立即下载
姜向阳:中西部自然生态景区可持续发展的思考
2019-12-07 12:43:44 字号:

姜向阳:中西部自然生态景区可持续发展的思考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的旅游业也得到了长足的进步,2018年旅游业总收入达6.0万亿元,对中国GDP的综合贡献为9.9万亿元,占国内GDP总量的11.0%,逐渐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对我国的旅游景区所在地的就业、税收、社会文化、经济等各个方面带来了深远的影响,成为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不少地方政府已把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来发展。

旅游业是典型的资源依托型产业,景区环境作为旅游业最基本的旅游资源,是旅游业成功发展的前提条件,对于自然生态景区而言就尤其如此。自然生态景区既承担着旅游观赏功能和社会经济功能,同时还要发挥其生态环境保护的功能,如果旅游过度开发,必然对生态环境造成伤害;如果采取封山育林式的过度保护,又会伤害越来越旺盛的公众旅游需求和自然生态景区的社会经济发展,这对矛盾,也是制约自然生态景区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

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的调查显示,在已允许开展旅游活动的自然生态景区中,有44%的景区存在垃圾污染,12%的存在水污染,11%的有噪声公害,3%的有空气质量不达标,这些问题的出现很大程度上与缺乏统一规划、随意开发、游客严重超过景区承载力、泛滥建造人造景观等因素相关。这不仅影响到了当地居民的正常生产和生活,而且严重破坏了景区的生态环境,虽然在短期可能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但从长期来看必然阻碍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进而对长期的经济发展造成不良影响。

事实上,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在以“利”为先的开发模式诱导下,自然生态景区呈现商业化、人工化、城镇化的趋势,导致景区的建筑污染和建设性污染严重,损害景区自然美学价值。加之游客的大量涌入造成的人为破坏,以及一些景区的环境保护设施未能配套,无法及时处理旅游产生的污水、废气及其他废弃物,导致景区生态环境遭到破坏,而这种破坏在中国的中西部景区尤为突出。

中国中西部地区气候多样、生物资源丰富、自然生态景观众多,是中国当之无愧的旅游宝库,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旅游考察。然而由于其自然条件恶劣,水土流失面积占到了全国80%以上,荒漠化面积占全国90%以上,生态环境脆弱。众所周知,一些旅游资源的形成需要经历漫长的地质时期,一旦遭到破坏,将很难恢复。例如,青藏高原及其边缘地带(如四川阿坝松潘大草原、甘孜海螺沟冰川、羌塘大草原等),新疆和内蒙古等地的荒漠化不断加剧,等等。然而,近年来在一些地方由于无序的旅游经济开发和落后的管理模式与技术,使原本脆弱的生态环境遭受破坏。

因此,如何解决中西部自然生态景区的旅游发展和景区生态系统保护间的矛盾,促进景区系统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环境系统间和谐统一与可持续发展,已成为目前中西部自然生态景区系统亟需解决的问题。而这些问题也是中国及世界其他国家自然生态景区在开发和保护方面所面临的重大问题。

中西部自然生态景区的可持续发展的实质体现在:人类活动发展的需要与自然环境的供给之间的协调问题,即人与自然的关系问题;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的和谐问题,即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问题。

在人与自然的关系上,首先,由于近年来中国人均GDP增速较快,2018年人均GDP约达到9780美元,比2017年的约8800美元增长了11%。旅游消费需求日益成为大众的普遍需求, 旅游消费也逐渐成为推动中国消费升级的主渠道之一。中西部地区由于其拥有优质的旅游资源,必然会能够吸引国内外其它地区的游客进入。其次,旅游者的相关活动有可能对自然环境要素的空间分布与过程造成影响,以至于影响生物多样性的变化,特别是水体等自然要素由于受到了人类的超标污染,加速了生物生产性土地的土壤条件恶化。中西部自然生态景区作为人类重要的旅游资源,给人类提供了休闲和活动的场所,但人类的活动如果违背了自然规律,就会导致环境遭受破坏,自然环境一旦受到破坏性影响,其过程往往具有不可逆性。这样,中西部自然生态景区的承载能力和价值的丧失必然对旅游业及其他产业的发展造成灾难性后果,必然阻碍区域可持续发展的进程。

在人与人的关系上。中国中西部地区地处内陆,自然条件恶劣,交通设施落后,总体经济水平较差。全国贫困县、贫困人口70%以上生活在中西部地区。因此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是当地政府部门的主要任务之一,其经济发展对全国稳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也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但是在中西部自然生态景区普遍存在旅游收益过多地向开发者倾斜,而在改善景区公共设施、安排原住民就业、保护少数民族独特文化方面投入明显不足,有悖于中西部地区发展旅游的初衷。中西部自然生态景区如果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利益分配不公,将导致“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不能协调,势必导致景区的社会矛盾,进而影响到景区的可持续发展。

因此,对中西部自然生态景区可持续发展的深刻认识,需要我们辨明人与自然之间的相互作用方式与途径,以及处理好人与人之间的利益,在此基础上构建相应的平衡协调机制。

作者简介:姜向阳,管理学博士,湖南工商大学管理学副教授,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研究方向为绩效与薪酬管理。在《管理世界》《运筹与管理》《数理统计与管理》等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主持和参与课题研究10余项。

新闻报道骄龙会讲综述:首场纵论 “绿色发展与生态强省”

来源:红网

作者:姜向阳

编辑:陈乘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