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听懂《麓山之歌》背后的“时代旋律”
2022-09-28 11:47:01 字号:

听懂《麓山之歌》背后的“时代旋律”

□张潜

近日,大国重工领域题材电视剧《麓山之歌》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后,凭借高质量的口碑火速出圈,并获得了人民日报的高度评价。《麓山之歌》之所以能收获一份这么亮眼的成绩单,是因为该剧立意较高、题材新颖、制作精良,通过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装备制造业“智造化”转型的历程,书写了中国人民的创新之果、传承之力、奋斗之志。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应该要听懂《麓山之歌》背后“创新旋律”“传承旋律”“奋斗旋律”,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属于我们自己的无悔足迹。

听懂《麓山之歌》背后“天工人巧日争新”的“创新旋律”。《麓山之歌》开篇就围绕着国有上市企业“麓山重工”的危机展开,剧情的落笔也始终围绕着麓山重工的创新发展而进行,道出了面对智造转型大潮的冲击,工业制造者们必须顺应潮流求新求变,才能站在时代的风口促进工业发展。当前,我国已进入新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要用“新思维、新理念”构建新的中国格局、谋划新的发展巨变。这个“新”便是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在当前国际发展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党员干部在工作中会遇到更多“拦路虎”“绊脚石”,所以在干事创业中要敢于创新,要勇于跳出条条框框的限制,在探索中不断突破,把创新精神贯穿工作始终,敢于突破传统,敢于大胆尝试,才能在干事创业中干出成绩,带领人民群众朝着美好幸福的生活不断前进。

听懂《麓山之歌》背后“长江后浪推前浪”的“传承旋律”。在剧中,无论是沿袭了父亲卫冲之执着和追求的卫丞,还是作为两代技术工人代表的宋春霞和金燕子,无不让我们感受到两代技术工人对大国工匠精神的“守”与“传”,令我们真正懂得坚守的意义、传承的价值。传承,强调的是某种精神意义上的一种延续,一种发扬 ,当我们年轻一代的党员干部沐浴在新时代春风下,享受着和平的钟声和党的关怀的时候,是否能够想起老一辈革命先烈和共产党人的无私付出和牺牲?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党员干部们应要饮水思源,传承老一辈革命家们的为民情怀,用肩上的公权职责,担起人民的福祉重任,将为民服务的宗旨落到实处;传承老一辈革命家们的干事锐气,以勇争一流的凌云志、永不服输的精气神应对挑战、攻坚克难;传承老一辈革命家们的清正廉洁,始终做到守纪律、讲规矩,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永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和政治本色。

听懂《麓山之歌》背后“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奋斗旋律”。《麓山之歌》展示了在全球化大背景下,中国工业制造业破釜沉舟、转危为机的奋斗路线。越是艰难困苦,越需要人才在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担起时代青年的家国情怀。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正是像卫丞一样的千千万万青年科技工作者,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才有了令人惊叹的百年功绩。对于我们年轻党员干部来说,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铭记自己“赶考者”的身份,将“人民”作为永远的考官,以舍我其谁的担当、只争朝夕的劲头去拼去闯,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劲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敢啃“硬骨头”,敢登“最高峰”,敢下“深水区”,越是艰险越向前;时刻怀着时不待我的紧迫感和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中,履职尽责、真抓实干、建功立业、造福人民,以滴水穿石、铁杵成针的匠气,努力做出对历史、对人民负责的实绩。

来源:红网

作者:张潜

编辑:唐盈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