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以“三力”激活乡村建设动能
2022-05-25 15:49:02 字号:

以“三力”激活乡村建设动能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乡村建设的总体思路,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提供了重要方法论指导。乡村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之义,广大地区各级部门应充分学习领悟、精心研究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以“三力”激活乡村建设动能,全力推进乡村建设行动。

发挥政策引领力,统筹兼顾协同建设。党中央、国务院的政策方针是乡村工作的指挥棒,是工作成效的风向标,更是建设行动的冲锋号。《方案》中提出的“183”线路图对新时代乡村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各地区各部门应学懂、学通、学透文件精神,把稳“一个规划”路线图,找准建设发展总方向,才能使建设路径不偏航,让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协同一体,乡村建设要始终坚持以农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更好更巧地推动乡村发展与乡村治理。各级党委政府要将乡村建设政策的及时雨下透,“线上+线下”双向齐驱宣传介绍,提升乡村建设的知晓率与认可度,从而有力发挥政策引领力,积极有序引导农民参与建设,全面调动“人、地、钱”等发展要素,逐渐形成“少长咸集,共建共享”的生动图景。

提升农民向心力,集聚众智参与发展。农民是乡村建设的最大受益者,也是乡村建设的主力军,农民的建设意愿、建设热情以及建设动力是决定乡村建设成效最为关键的驱动力。“八大工程”的具体实施需要农民出点子、谋思路、想对策,提升农民向心力能够广泛依靠农民、教育引导农民、组织带动农民,更有利于健全完善“三大体系”,更好推动公共服务、基层组织、精神文明落地生根,更加有力夯实基层党组织的执政根基,更能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的战斗力,让农民能唱主角、挑大梁、担重任,真正成为乡村建设的全过程参与者。唯有让农民主动参与融入,充分发挥农民在乡村建设中的参谋长作用,才能把建设过程更加细化,让乡村建设更有温度,使乡村机制更加健全,令工作成果更具分量。

贯彻措施执行力,聚焦质效突出振兴。说一千,道一万,狠抓落实需实干。“183”线路图覆盖面广、交叉点多,要始终坚持以目标与实效为导向,需要广大干部脚下多沾泥土,开展深入调研,根据具体实际,聚焦质与效,细化工作措施,制定目标清单,进行靶向施策,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实现精准突破。农村重点领域基础设施的完善离不开政策方针的悟细悟透,更离不开工作措施执行力的落实落地。从道路交通网形成、供水保障系统建设、清洁能源利用到物流配送体系建成、信息化服务提升、住房安全加固、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各方面,都需要遵循客观规律、坚持以客观事实为前提,以科学评估考核为依据,以质效并重为支撑,真正做到有的放矢,创新建立长效管用的建管用机制,大力促进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更好发展。

《方案》给我们绘就的“183”路线图,明晰了乡村建设的奋斗方向,勾画出农村宜居宜业的生动图景,并擘画了乡村现代化治理的美好蓝图,我们要充分发挥政策引领力,不断提升农民向心力,深入贯彻措施执行力,以更加饱满抖擞的热情、更加昂扬向上的姿态、更加求真务实的作风,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路前行干到底,一项规划实到底。

来源:红网

作者:李旺军

编辑:唐盈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