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芙蓉国评论丨守正创新,打造网络评论的主流价值“朋友圈”
2022-05-16 14:56:34 字号:

芙蓉国评论丨守正创新,打造网络评论的主流价值“朋友圈”

3.png

□谭嘉雯

2022“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旨在大力弘扬时代主旋律,切实推进网络评论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新青年 新征程”征集主题的背后,是对中国光明未来的展望,是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如今瞬息万变的时代大势相结合的鼓励,是对坚持“守正创新”的创作理念的褒奖,是对更多人参与到时代主旋律中来的期望。

这是中国网络时评界的一件大事,也是引领中国网络评论工作未来朝向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当“互联网+守正创新”,硬技术结合软实力,必将碰撞出绚烂的火花。

从“实事求是”到“解放思想”,再到“守正创新”,这些思想精髓凝练着一代代中国伟人对国情的了解、对时势的判断、对未来的思考。其中“守正创新”,就是能将马克思主义融入当代中国最好的方法论。

在当代中国,“守正”,守的是高质量高品质的要求之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导向之正。“创新”,创的是突出融媒体表达优势之新,是当代独有的价值内核之新。

“守正创新”,是马克思主义革命批判精神的产物,蕴含着“推陈出新,革故鼎新”的思想智慧,传承了“在继承的基础上发展,在发展的过程中继承”的经典理论。

“守正创新”,也是对《礼记》中儒家“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的批判性思维的继承,是对中华上下五千年文明的敬畏,是新时代中国对本土优秀传统文化的吸收借鉴。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提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更好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坚持“守正创新”的创作理念,既有利于党牢牢掌握意识形态主导权、占领思想阵地,又能推动打造网络评论主流价值的“朋友圈”。

正如专家所表示,“相信‘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的举办,必将为促进网络评论的质量提升和网络评论人才的涵养产生积极影响。”的确,“好评中国”为中国网络评论界注入新的血液。鼓励大众自由投递稿件、进行评论内容上的创新、去思考那些与我们息息相关的时代命题,这无疑会促进中国网络评论领域的欣欣向荣。

守正稳大势,创新树新风。坚持守正创新,打造创意表达新热土,是一种对大众参与文化生活的呼吁,体现了纯真的人文精神和严谨的学术理念。而这种办赛理念会像一颗种子一样,被撒入华夏大地,经历了无数人的浇灌后,长成一棵参天大树,为网络评论界增添一抹抹新绿。

2.jpg

注:上图二维码扫描进入官网即可注册上传参赛。

来源:红网

作者:谭嘉雯

编辑:陈乘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