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曹健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内在逻辑
2021-10-21 09:50:04 字号:

曹健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内在逻辑

01.jpg

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曹健华

相关新闻报道:省文史馆举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学术研讨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个“相结合”的科学内涵,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要地位。我们要深刻理解蕴含于其中的内在逻辑,更好地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

理论逻辑:精神内核的本质要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认知观点上具有相通性、内在精神上具有契合性,这为二者相互融通提供了重要的学理基础。比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大同社会思想,废私立公、贫富有度、天下同利的思想与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理想、消灭私有制、实现共同富裕主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民为本、以政裕民、安民富民思想与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万物自生、不信鬼神、重视人事思想与马克思主义无神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道制欲、不为物使、俭约自守思想与马克思主义消费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克己奉公、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思想与马克思主义集体主义思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行合一、以行为本、知易行难的思想与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道立于两、阴阳共生、物极必反思想与马克思主义辩证法思想,都有着天然的契合相通之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具有内在相融性,这种相融相通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与发展、为中国人民接受和选择马克思主义提供了重要思想文化基础。

历史逻辑:百年党史的经验总结。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不断走向胜利的百年历程,正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深化的历程。在这一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人深切地感悟到: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须相结合,二者都不能丢。丢了马克思主义,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就会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抛弃传统文化、就会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正因为如此,中国共产党人在理论和实践上进行了长期的艰辛探索,提出了一系列科学论断,积累了一系列认识成果。比如,毛泽东同志将班固《汉书》中“修学好古,实事求是”进行创造转化,赋予“实事求是”以新的内涵,用以揭示辩证唯物主义的精神实质;《实践论》《矛盾论》等著作汲取中国古代认识论和辩证法思想,成为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革命实践有机结合的典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重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比如,他用中华文化中“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德不孤,必有邻”等,深刻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单则易折,众则难摧”“和羹之美,在于合异”等,积极倡导弘扬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用“去民之患,如除腹心疾”“政者,正也”等,科学揭示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大量引用传统文化经典,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呈现出愈加鲜明的民族特色和中国风格。

时代逻辑:复兴伟业的实践力量。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一个民族要实现复兴,既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更需要科学的理论指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我们党自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形成了具有中国风格、中国精神、中国气派和中国话语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思想指引和精神动力。新征程上,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着力破解时代课题,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就必须使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进程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同向共进、同频共振,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创造良性互动,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引领复兴伟业。

价值逻辑:共同发展的必然选择。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和精神家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是一个“吃”掉、“化”掉另一个,也不是二者合而为一,而是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的过程。一方面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进一步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沿着马克思主义指引的方向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从远古走进现代并与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方法论会通联结,确保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朝着正确方向、沿着正确道路传承弘扬,充分彰显其功能、价值与力量。另一方面是坚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使马克思主义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中,让马克思主义从中汲取思想滋养、认识启迪与精神补给,丰富和发展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理论宝库,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来源:红网

作者:曹健华

编辑:陈晓丹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