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新时代社会福利院政工干部面临的新要求
2021-06-17 14:29:32 字号:

新时代社会福利院政工干部面临的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福利院政工干部必须在工作中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提高水平,在实践中切实体现自身的感召力、亲和力以及凝聚力,为完善社会保障机制贡献应有的智慧和力量。总书记的论述,为做好新时代社会福利院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社会福利院是国家、社会及团体为救助社会困难人士、疾病患者而创建的用于为他们提供衣食住宿或医疗条件的爱心福利院场所,担负着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的职责使命。福利院政工干部从事思想政治工作,是新时代基层事业单位参与现代化建设的中坚力量,承载着光荣而艰巨的职责和使命。近年来,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入住福利院的老人越来越多,其文化层次不断提高,服务要求日趋个性化,对福利院政工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成为新时代优秀的社会福利院政工干部,必须顺应新形势,直面新挑战,需要具备坚定的政治素养、扎实的业务能力和崇高的职业操守,才能与时俱进,切实弘扬公益救助精神,为社会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从根本上实现社会福利院“上为党和政府分忧,下帮天下儿女尽孝”的服务宗旨。

一、社会福利院政工干部要有坚定的政治素养

思想政治工作从本质上讲,是做人的工作,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社会福利院政工干部既是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者和实践者,也是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基层单位的宣传者、执行者、落实者,其政治素养如何,直接影响到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实施。

1.鲜明的政治立场。保持鲜明的政治立场是新时代做好社会福利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要求。社会福利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不仅有在福利院工作的干部职工,还有入住福利院的困难群众,作为服务困难群众的干部职工与困难群众本身,因其立场、身份、看问题角度的不同,两者间必定存在不同程度的沟壑。消除沟壑、做好双方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求政工干部始终把服务困难群众作为首要任务,把提高困难群众的生活水平与生存质量作为第一追求,把“上为党和政府分忧,下帮天下儿女尽孝”作为最终目标,方能始终保持鲜明的政治立场、清醒的政治头脑,才能在思想政治工作实践中更好地发挥领头羊的作用,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实践中。

2.良好的政治品质。社会福利院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政工干部政治品质的好坏,直接影响其在工作中遵守党纪法规、坚守政治规矩、保持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利益观、群众观等政治原则的把控,也对政工干部在履行思想政治工作职责中是否得体运用以人为本、民主集中等政治手段有着重要影响。只有具备良好的政治品质,才能确保政工干部在从事思想政治工作中保持清醒的政治意识,具有顽强的拒腐防变能力,在政治立场上旗帜鲜明,在政治原则上寸步不让,坚定不移履行服务困难群众生活、维护困难群众权益、协调维护社会稳定的职责使命。

3.突出的政治能力。新时代,随着经济体制的重大变革,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的深化调整,思想观念的不断转变,政工干部面临的政治环境、政治关系、政治风险等问题错综复杂,千头万绪。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这三种能力,是政治能力的重要体现。社会福利院政工干部面对党和政府日趋严格的工作要求,服务对象的个性化需要,以及服务对象家人挑剔的眼光和态度,其不同的身份立场、素质水平、利益诉求决定了福利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复杂性与多面性。这就要求福利院政工干部必须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否则在工作实践中遇到复杂的政治关系、不良政治动机等不利因素时,就无法抓住主要矛盾,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甚至面临诸多意想不到的危机与风险。具备较强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既是对所有政工干部的共性要求,也是成为一名新时代优秀政工干部的重要保障。

二、社会福利院政工干部要有扎实的业务能力

业务能力是做好工作的前提保证。作为一名新时代社会福利院政工干部,应具备良好的沟通协调、应变处突、以及科技应用等方面的业务能力。

1.沟通协调能力。社会福利院的思想政治工作上对党政机关,下对社会困难群众及其家人,对外有新闻媒体、社会舆论监督,对内需与其他部门领导干部配合协作,作为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政工干部,离不开上上下下、方方面面化解矛盾、协调利益、调和关系等。所以,协调能力于每一名政工干部而言,可谓是最基本的工作要求。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的新时代,转型时期社会福利院人际关系、利益诉求、内部矛盾的复杂性、多样性、多变性等特点,对政工干部的沟通协调能力提出了更高更紧迫的要求,为了有效地化解这些复杂多变的矛盾,不仅要不断提高政工干部的沟通本领,通过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通过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去了解困难群众疾苦怨怼,而且还要不断提高政工干部的协调能力,通过行政的、法律的、民主协商的方法去调节,调整不同利益群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需求。

2.应变处突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强调:“形势在变、任务在变、工作要求也在变,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在变,政策在变,人心取向也跟着在变。社会福利院政工干部作为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力军,这就要求其在工作中面临日新月异的行业政策变化、复杂多变的人心价值取向而发生各种冲突、各类纷争之时,能够提高处理纠纷、化解矛盾的能力,提高在工作中处理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能够根据不同的场合,调整具体的治理策略和措施,适时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同时,要引导单位员工积极接受新事物、新理念,善于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3.科技应用能力。随着互联网等新媒体技术的发展,当今社会已经步入了一个高度信息化的时代,政工干部务必要注重学习、与时俱进,掌握新技术、用好新媒体、拓展新成就。做好新时代的思想政治工作,就必须积极主动地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立足大政工格局,整合“报、网、端、微、屏”等媒体平台,打造全媒体思想政治工作格局,努力把社会福利院打造成为入住困难群众的温暖生活港湾,不断增强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三、社会福利院政工干部要有崇高的职业操守

社会福利院的服务对象大都是家庭缺失、生活困难、身体不便的困难人士或疾病患者,这种特定的工作环境,决定了社会福利院的政工干部必须具有崇高的职业操守。

1.树牢敬业精神。由于服务对象的特殊性,社会福利院的思想政治工作,较之一般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作难度更大、意义也更突显。因此,社会福利院的政工干部,要切实树立爱岗、敬业、奉献的精神特质,用更加努力的工作、更加温馨的言语、更加周到的服务,把福利院打造成一个温暖、有爱的大家庭。要有钉钉子精神,立足普通岗位,做出更多有益于社会、服务于人民的凡人壮举,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2.恪守职业道德。社会福利院担负着社会保障的部分职能,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福利院政工干部属于国家公职人员,其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其职业操守的特殊涵义。公职人员的职业操守要求福利院政工干部的行为忠于国家、忠于党、忠于人民,要求其严格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自觉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抵制不正之风,使自己成为一位高尚的人、有道德、有操守的人。只有这样,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得到广大群众的信赖和支持,工作才能深入人心,才能卓有成效。

3.守住清廉底线。福利院的社会职能,决定了福利院的政工干部拥有国家赋予的相应权力,直接影响社会保障职能作用的发挥。因此,社会福利院政工干部的职业操守绝不能背离政治纪律、职业精神、职业规范、行政程序等,必须具备清正廉洁的道德品质,做到严于律己、慎独自守,把国家赋予的权力合理使用好、把党和政府对社会福利院老人的关怀落实好,让我们的服务对象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残有所助、幼有所教、难有所帮,过上舒心愉快的生活。

(梁欢 长沙市第二社会福利院)

来源:红网

作者:梁欢

编辑:田德政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