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播种,在少年时代
2021-06-01 11:27:06 字号:

播种,在少年时代

初升的太阳,光芒万丈;带露的小花,绚丽芬芳。从“六一”国际儿童节的殷殷寄语,到外出考察时的点滴关怀,再到尺素传情的深切厚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爱少年儿童成长成才,深情期许,滋润心田。

古人说,“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我们党更是提出了“百年大计,树人为本”的口号。而树人之计贵在抓小紧早。正所谓“三岁看小,七岁看老”“一日之计在寅,一年之计在春,一生之计在少”。

是的,“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儿童是党、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我们党和国家始终高度重视少年儿童、亲切关心少年儿童,始终把培养好少年儿童作为一项关系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的战略性、基础性工作。是的,“自古英雄出少年”。少年是人生之春,是播种的季节。那么,作为接班人的新时代少年儿童要播下哪些好种子呢?

要播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中国梦的好种子。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建立在对人类历史发展规律的客观认识和对共产主义的科学认识的基础上的。马克思主义的科学论断及人类的历史实践足以表明,共产主义是人类最理想、最美好的社会形态。邓小平同志曾说:“过去我们党无论怎样弱小,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一直有强大的战斗力,因为我们有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有了远大的科学的理想、信念、信仰,就会有强大的精神动力,就会在人生和事业的前程中奋勇拼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需要一代代接续奋斗。少年儿童从小就要把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努力奋斗作为人生志向。

要播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好种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一个人对世界、对人生、对社会的基本看法和根本观点,是人们最基本、最重要的精神支柱,决定着人们的思想境界、行为选择和言行举止。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儿童化解读,教育引领少年儿童从热爱集体、关心他人、团结友爱、乐于奉献、遵纪守法做起,在少先队组织中发扬集体主义、培养团队意识、增强纪律观念,在日常生活中培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逐渐养成共产主义道德。要坚持立德树人,通过学习英雄人物、先进人物,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一点一滴积累,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少年儿童教育之中,帮助少先队员明德修身,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要播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好种子。大力培养少年儿童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人民的朴素情感。讲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故事,引导广大少年儿童认识到祖国建设的伟大成就和今天的幸福生活归根结底来源于党的正确领导、来源于革命先烈的英勇牺牲、来源于人民群众的艰苦奋斗、来源于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让他们发自内心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发自内心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这些种子由谁来播呢?

家庭是首播者。家庭是第一所学校,家长是第一任老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庭教育涉及很多方面,但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要把美好的道德观念从小就传递给孩子”“帮助他们形成美好心灵,促使他们健康成长”。可见,家庭教育的第一任务不是知识教育,也不是文化教育,而是品德教育、做人教育。要在孩子小时种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传统美德教育等的种子,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学校是主播者。学校是代表党和国家培养教育下一代的专门机构,必须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并重,促进少年儿童全面发展、个性发展、健康成长。教育和引导学生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爱亲敬长、爱集体、爱家乡,初步了解生活中的自然、社会常识和有关祖国的知识,保护环境,爱惜资源,养成基本的文明行为习惯,形成自信向上、诚实勇敢、有责任心等良好品质等,这些都是基本内容和标准。

社会是辅播者。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离不开良好的社会教育。一方面,孩子体现一个社会的缩影。另一方面,随着现代化社会的发展,“教育社会化”正逐步成为现代社会和现代教育发展的重要趋势。现代教育不仅在时间上将扩展到一个人的终生,而且在空间上将扩展到全社会。整个社会要担负起教育的责任,对少年儿童的教育做到“事事有人关心,处处有人留心,时时有人操心”。通过社会教育,少年儿童可以在社会大课堂中更好地锤炼道德品行,更好地确立起人生目标、社会责任。

少年儿童的自我教育也是十分重要的一环。要逐渐学会做人,学会自律,学会学习,学会思考,学会审美,学会创造,学会健身,学会生活,学会劳动。

怎么播呢?一定要尊重少年儿童身心发展规律,用少年儿童能理解接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精神,传递好中国力量,做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假以时日,便会“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祝全国的少年儿童们节日快乐、健康成长。

来源:红网

作者:陈立 王志奎

编辑:陈晓丹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