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时间的节约:平台经济中的哲学逻辑
2021-01-19 16:58:31 字号:

时间的节约:平台经济中的哲学逻辑

文/胡晓婧

如果不把永恒理解为无限的时间性,而是无时间性,那么活在此刻的,也就永远活着。马克思指出:一切节约归根到底都是时间的节约。如果共同生产已成为前提,时间的规定当然仍有重要意义。社会发展、社会享用和社会活动的全面性,都取决于时间的节约。对于人类创造、转化、实现价值的经济活动而言,时间节约理论是首要的经济规律。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与应用,以创新引领的新发展理念将是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风向标。随着互联网云平台的推广,“构建平台经济”已成为创新型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编织线上线下紧密联合的销售网已成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产业发展与创新已是紧密结合的关系,发展好“平台经济”运行模式,打通供应链生产——线上销售渠道——物流运输配置这一重要的经济链条将是实现未来平台经济良好高效发展的重要方式。

新冠疫情突然袭来打破了人们日常平静生活,冲击着已然衰弱的传统经营模式,同时更加凸显了“云平台”销售模式的优势。借助于互联网平台,我省多地在疫情期间保障生产生活正常进行,一些贫困农户也在疫情期间成功实现产销流畅,收入稳定。中方县贫困村民吴熙军通过“抖音直播”“微信小程序”的线上平台销售渠道在半个小时内成功销售绿壳鸡蛋 3000个、黑五鸡 40只,获益 8100元。吴熙军喜形于色。

突发的疫情阻碍了现实空间中的产业,却为线上平台打开了另一条道路。“云平台”就以互联网数字化的形式打通了现实空间的阻隔,在特殊“疫情隔绝环境”中实现人与人之间无障碍的沟通,使得个人物质需求得到满足,为社会总体的经济发展开拓出更宽广的“隐形空间”。

同时,如何满足特殊时期公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缓解焦虑情绪,提供适合抗疫形势的优质内容,是摆在国内媒体人面前的紧迫问题。

“云录制”模式为媒体发展开辟了一条新的路径。湖南卫视率先采用这一方式打造了《嘿!你在干嘛呢?》《天天云时间》两档节目,运用流行的Vlog形式,并通过弹幕与观众实时互动。“云录制”模式并非仅仅是节目形式的改变,更丰富了人们的精神世界。马克思的时间节约理论最终的落脚点即是人的全面自由的发展,“云平台”的创建助力于文化建设,丰富意识形态世界,在这一艰难的时期带给人们更多的希望与能量。

经济发展的目的并非单纯为了物质资源的丰富满足,更是要带动文明社会全方位发展。这次新冠疫情公共卫生事件使得人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健康需要”这一社会保障基本问题。政府需更完善地规划“健康的移动边界”,在特殊“事故”发生之时更好地调节、利用社会资源,保障公民的健康与生命权益。

这次新冠疫情事件,基层防控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按照中央指示: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疫情形势变化,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湖南省委着力高端发展综合医疗、优质发展基础医疗。推动“互联网+”技术手段赋能社康中心诊疗体系,夯实战“疫”一线阵地,以有效应对突发公共卫生危机、打造韧性健康城区。

互联网平台为信息的整合提供了强大的支持,实现了医院与社康中心、家庭医生在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过程中“一网搞定”。在提高诊疗效率的同时扩大诊疗范围,最大限度地节约了时间,为防控关键期做出了重要贡献。

综上观之,深入发展平台经济将会带动现代社会的全面进步,数字化湖南正在化为湖湘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文作者胡晓婧系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婧

编辑:陈晓丹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