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学思践悟丨共同富裕,从一梦万年到来日可期
2020-11-04 22:34:45 字号:

学思践悟丨共同富裕,从一梦万年到来日可期

这几日,观潮君仔细学习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认真领会了其中的精神要旨,对里面的一些要义印象深刻。比如,在2035年的远景目标中,全会首次提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这一点,习近平总书记在规划《建议》的起草说明中指出,建议稿在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中提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在改善人民生活品质部分突出强调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提出了一些重要要求和重大举措。这样表述,在党的全会文件中还是第一次,既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也是实事求是、符合发展规律的,兼顾了需要和可能,有利于在工作中积极稳妥把握,在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不断向前迈进。

▲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梨子寨(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陈思汗 摄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在这样重要的场合,党提出这样的目标,绝对不是一时兴起,而是对人民的一个庄严承诺。

熟悉党史的人想必知道,在1992年的“南方谈话”中,邓小平强调“社会主义的本质,就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他还说:“我们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根本目标是实现共同富裕,然而平均发展是不可能的。过去搞平均主义,吃‘大锅饭’,实际上是共同落后,共同贫穷,我们就是吃了这个亏。”

邓小平的话指出了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不同,明确了先富带动后富,走向共同富裕的内在逻辑。当前,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十四五”时期将是我国迈向高收入国家的关键时期。规划《建议》在收入分配领域打出一套政策“组合拳”,包括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等,向着“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迈出有力步伐。

▲宁夏吴忠市同心县河西镇旱天岭村村民在村里的“扶贫车间”参加服装加工技能培训。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十八大以来,共同富裕一直是个高频词汇。比如十八大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明确强调了共同富裕问题,既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基本内涵,又将“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纳入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而且,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重中之重,使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就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一项重大举措。

这次全会提出关于共同富裕的远景目标可以说是对十九大战略安排的具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向党的十九大所作的报告中提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时代的鲜明特征之一就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具体说来,就是要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

▲在湘西十八洞村,十八洞村扶贫队长麻辉煌(左)与返乡大学生施林娇(中)一起直播推销土特产(5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陈思汗 摄

共产党人为什么对“共同富裕”这四字孜孜以求?广大民众为何对此心潮澎湃如醉如痴,甘愿为之竭尽所有?因为它道出了无数人求而不得的心声,勾画出人类渴盼了数千年的一张蓝图一个梦。特别是曾经品尝过不公,经受过贫困,或者富于济世情怀的人,更是难以抵挡对它的向往。

人的思维千差万别,可有一个愿景却是从古至今无人不向往,那就是“天下大同”。而经济层面上的“大同”——共同富裕,自然是其中应有之义。

▲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板升乡弄勇村弄顶屯的孩子们曾艰难跋涉去上学,如今水泥公路已经从学校修通到家门口。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 摄

天下苦不均(不公)久矣!孔子早就一语道破:“不患寡而患不均”。“等贵贱,均贫富”六个字,响亮地道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可谓言简意赅,直击人心,因此具有不可估量的巨大号召力。但今天我们已经明白了,该口号有个致命缺点——只要“均”就好,并未区分“共同富裕”还是“共同贫穷”。

意识到“绝对平均主义”的害处,二十世纪初,毛泽东还专门在他所起草的古田会议决议第一部分《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中予以痛批。事实也证明,欲速则不达,简单粗暴“均贫富”或“劫富济贫”的最终结果是,消灭富人之后,穷人并未得到想要的富足,而是所有人一起走向“共同贫穷”。

近些年,我们亲眼见证着人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民生福祉不断改善、兜底保障不断夯实、贫困人口成功脱贫的历史奇迹。这迈进的每一步都是为实现共同富裕留下的深深印记。

▲在湘西十八洞村,施成富(左一)和家人一起吃午餐(6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陈思汗 摄

如今,人民当家作主,法律上拥有了话语权,不求“起点平等”,只求“规则公平”“机会均等”。从建党之初提出要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到循序渐进达到共同富裕,人类“一梦万年”而一直未能实现的“共同富裕”之梦终于有了实现的路线图。

当然,有了目标也不是坐等就能实现的,还要付出艰辛努力。就像改革,容易的都改了剩下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共同富裕这个目标就如同改革的深水区,要实现不仅要求我们进一步把蛋糕做大,还要想方设法把蛋糕分好。

在这点上,习近平总书记早有警醒之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共同富裕的目标要实现自然亦如是。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黄河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