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科技赋能,“指上监督”实现全面监督效力
2020-10-25 20:23:55 字号:

科技赋能,“指上监督”实现全面监督效力


11.jpg

基层“蝇贪”“蚁腐”屡禁不绝,“雁过拔毛”式腐败手法“七十二变”。给村干部戴上“紧箍咒”,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势在必行。10月23日,湖南省“互联网+监督”特色子系统(村级小微权力监督)现场观摩会在娄底召开,14个市州纪委监委的相关负责人汇聚一堂,通过解剖互联网+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娄底样本”,交流破解农村涉纪信访难题的经验和启示,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这已是社会共识。将权力晒在阳光下、关在笼子里,可以有效监管权力、遏制权力,防范腐败行为发生。俗话说,别拿豆包不当干部,村干部虽小,可手中也握有权力。由于基层事务纷繁杂乱,都要靠干部去做,以至于在不少地方,村干部到底有哪些权力,村民们弄不清楚,村干部自己也是本“糊涂账”,导致村干部权力非常不透明,缺乏有效监督制约,容易钻空子,衍生各种腐败行为。

基层“蝇贪”“蚁腐”看似很小,可属于群众身边的腐败行为,社会负面影响很大,且对村民构成直接利益损害,有切肤之痛,感受更为深刻,也愈发痛恨,反映非常强烈。因此,对村干部的权力进行有效监督,遏制基层腐败现象,规范权力使用范围,实现制度性限权,乃是非常迫切的现实问题。

如今是互联网信息时代,依靠网络技术力量,将权力在网上公开,实现网络监督权力,具有现实意义。发轫于涟源,在娄底全面推广,在湖南乃至全国小有名气的“互联网+村级小微权力监督”模式,本质上是将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与“互联网+监督”平台深度融合,给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使其能够实现全面覆盖,确保村干部的权力公开透明、有序运行,控制住基层权力贪腐行为。

从实施效果看,互联网监督的“娄底样本”威力巨大。数据显示,自“互联网+村级小微权力监督”系统正式运行以来,娄底市共受理投诉举报1097条,大数据比对发现问题线索53780条,472名相关责任人被问责,追缴资金311.2万元。全市农村涉纪信访总量、重复信访量、越级信访量均同比大幅下降。可见,随着基层权力被约束住,“蝇贪”“蚁腐”遭到及时查处和问责,群众的满意度也随之上升,对政府的信任感增强,社会秩序愈发稳定,依靠制度治理社会的道路越走越宽。

“互联网+监督”工作是湖南省委、省政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对权力制约监督,深化“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一项创新举措。群众可通过平台门户网站、移动APP、微信公众号等途径,足不出户地对民生、扶贫资金使用、发放情况进行实时监督,倒逼职能部门及时发现、纠正问题。“互联网+监督”平台具有广泛的适用性、拓展性,不仅很快在全省落地,还能根据各部门、各领域的具体情况,拓展特色子系统,使其具有细致入微的监督功能,得以实现全覆盖、无遗漏。

由此可见,“互联网+监督”平台的推出顺应时代潮流,实现科技赋能,符合社会发展趋势,充分发挥了“科技+监督”的强大力量,让群众以最熟悉、最方便的方式,零距离行使监督权,有效震慑了基层官员,为打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利环境夯实了基础。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化定兴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