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呙志勇:以“五治”融合构筑社会治理现代化
2020-10-23 15:33:23 字号:

呙志勇:以“五治”融合构筑社会治理现代化

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就是要充分发挥市一级党委、政府的统筹谋划作用,通过优化市域社会治理组织体系、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核心能力,形成市、区(县、市)、乡镇(街道)权责明晰、高效联动、上下贯通、运转灵活,党委、政府、社会、公众等多方主体合作共治的社会治理新体系,继而在市域范围内构建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根据湖南省委政法委和邵阳市委政法委的部署,绥宁县委政法委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中,紧密结合本县社情实际,注重以“五治”融合为抓手,着力打造政治引领制高点,夯实自治基础立足点,抓细法治保障关键点,选准德治先导结合点,撬动智治支撑创新点,努力做到以“五治”促推“共治”和“善治”,在构建具有绥宁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上取得了明显成效。

以政治强化引领 凝聚力量干大事

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引领是关键。绥宁充分发挥县委总揽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全局、协调各方统一行动的领导核心作用,着力形成“一核多元”社会治理主体格局。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县委常委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总体方案、设立工作专班和经费保障等有效机制;确定了“一年有突破、两年能达标、三年提质效”的工作目标。并出台组织、清单、调度、督导和逆向考核等有力措施,全面压实工作责任,着力打造纵向善治指挥链。

县委及时制定了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实施方案,将42项共性指标和6项个性指标逐一分解到相关单位,从横向上构建起共治同心圆。同时,改革综治考评办法,做大做强乡镇综治中心和乡镇综合执法大队。将乡镇派出所、司法所、法庭、交警中队、林业派出所等政法资源全部纳入综治中心,使年度综治考评结果与所在乡镇捆绑,经费由派出机关负责,最大限度激发了基层政法单位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内生动力。深入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在湖南省下放乡镇116项权力的基础上,绥宁县直部门再赋权45项。建立起权责统一、有序高效的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在乡镇真正改革了“政出多门、重复执法”的弊端,实现了“一支队伍管执法”的民心愿望。

我们通过强化政治引领、做好政法资源整合等文章,凝聚起强大的干事和发展合力,有力地促进了全县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今年以来,绥宁县的刑事发案率同比减少10%,各类治安案件下降18%,其中试点乡镇关峡苗族乡分别下降15%和26%。

以法治加强保障 定纷止争化难事

随着社会利益格局的多元化和复杂化,一些社会矛盾和纠纷日益凸显,而更好地依靠和加强法治,可说是维护社会稳定和各项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中,绥宁县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积极推进“一网一键一墙”建设。

坚持用优良的法治环境影响人,着力织牢织密普法学法网。将法治基础建设与村容村貌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同步推进,在全县城乡建设法治广场、法治公园、法治长廊、法治文化墙等,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提高法治意识。坚持用身边案例教育人,注重选取群众身边的鲜活案例,用最接地气的方式,办好村民法制学校。县法院对农村常见的矛盾纠纷,大力推行田间地头开庭,做到以案释法,并制作案例指导白皮书,指导乡镇依法高效化解矛盾和纠纷。

按下矛盾诉前化解“快捷键”,大力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在全县每个村建立法治专家库,要求专家库成员实行定期坐班制,确保社会矛盾纠纷当事人能够随到随访随调解。在工作实践中,涌现出了杨章益等多个以人民调解员名字命名的“品牌调解室”。县法院在乡镇和院机关分别设立诉源治理工作站、诉前调解室,派出员额法官进站到室开展“化讼止争”活动。仅今年以来,县法院诉源治理工作站已提前介入矛盾纠纷调处4起;诉前调解室已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0余件。基本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成讼”。

全面铺开“五无示范村”“信访三无村”“平安法治村”“遵法守法模范”等平安创建和典型推介活动,切实筑牢矛盾纠纷外溢“防火墙”。通过比学赶帮和先进典型示范,社会正气不断上升,歪风邪气得到扫除。截至目前,全县符合“五无示范村”创建标准的已达89个,连续36个月实现无非正常上访、无群体性上访、无极端恶性事件发生和无重大网上负面舆情的工作目标。

以德治促进教化 文明新风解心事

道德和法治,是现代社会运行的基石。道德教化,无疑是培育社会治理内生动力的重要方式。绥宁县以“四城同创”为抓手,大力培育文明新风,积极化解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我们充分挖掘德治资源,注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识别和考察干部,隆重表彰抗疫先进个人,大力弘扬“抗疫精神”,把抗疫斗争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转化为推动“平安绥宁”建设的强大动力。在全县新冠肺炎防控一线人员中,通过层层把关评选,分别授予5人为全县“优秀共产党员”、15人为“先进工作者”、授予14人“五四青年奖章”、授予9人“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进一步改进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评选表彰工作,注重完善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障机制,在全县形成惩恶扬善、扶正祛邪、扶危济困的良好社会氛围。现在,全县涌现出了“邵阳好人”石忠栢和不惧安危救他人的苏刚、锲而不舍抓小偷的许育中、奋不顾身灭火灾的申峻英等一批“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同时,我们不断健全德治体系,努力完善社会、学校、家庭“三位一体”德育网络,深入开展道德讲堂和“重家庭、立家训、传家风”活动。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泛开展道德文化巡演,传唱防疫、禁毒、扫黑除恶、“四城同创”山歌,着力提高城乡居民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积极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市场准入黑名单制,健全公民和社会组织守法信用记录,依法追究违法失信责任,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败德者举步维艰,让违法者付出高昂代价。今年上半年,县法院对被执行对象“老赖”进行亮剑,共发布6批82名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这些有力举措,为倡导德治教化和形成社会文明新风尚,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以自治激发活力 主动服务做好事

在城乡广泛开展居民自治和村民自治,是我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内容,也是创新乡村社会治理体系的重中之重。我们充分调动各个社会主体参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实推动基层乡村治理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的转变。

我们通过实施乡镇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和村(居)民委员会依法自治清单、依法协助政府事项清单以及负面清单等政策措施,着力厘清乡村自治的权利边界,大大激发了民众积极参与基层自治的活力。全面落实村“两委”换届候选人县级联审机制,坚决把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涉邪教等问题的人清理出村干部队伍。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绥宁县将审查出存在违纪违法在任村(居)两委成员,全部及时清除出村干部队伍。同时,重拾规则之治,在全县所有村(社区)和机关单位院落,分别制定和落实了“村民自治章程”和“楼栋公约”。

我们还以网格管理和民情恳谈会、院落板凳会活动为载体,积极探索建立“平安守护联盟”。通过一系列艰苦细致的工作,目前由3240人组成的“五位一体”网格队伍、110支“宝庆大叔”义务巡逻队、13个行业组织协会、十类2340个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志愿者服务协会等社会自治组织,已常年活跃在全县2960个网格。仅今年以来,全县网格员和社会自治组织为民办好事已达6000余件,服务管理各类人群达5185人次。各行业组织已开展隐患排查20余次,对相关行业乱源实施整顿和立行立改30余处。

以智治凸显支撑 科技惠民办实事

迅速发展的互联网和电子信息技术,已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手段之一。绥宁县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中,通过推动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来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最大增量,主动补齐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不足的短板,跑出了智能化、精细化社会治理“加速度”。

首先,着力丰富“互联网+”社会治理业态。我们针对农村“空心化”“陌生化”问题,推出建立定位为“网上互助家园”“村务阳光窗口”“民情直达快车”“服务公共平台”等“四位一体”的乡村两级平安建设微信群,积极开展“微政务”“微宣讲”“微服务”“微治理”等活动。针对本县大屋场多、木房子多的防火刚需和社会治安防控需要,采取“政府、运营商、受益群众”三方共同参与建设的模式,大力推进“雪亮工程”和城乡末端感知系统建设,在大园村古院落探索安装无线智能烟感和智慧用电安全管理、智慧视频联动系统,通过手机APP推送报警信息给乡镇消防部门,实现隐患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创新推出平安建设“绥事办”微信小程序矩阵,实现了对矛盾纠纷随时报,治安和安全生产隐患随时拍,治安联防打卡随时巡,以及对微网格的随时考评和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及时奖励。

与此同时,着力解决“互联网+”社会治理生态问题,切实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和满意率。把平安建设与纪委监委服务监督两个微信工作群“合二为一”,推动群众线上反映问题,纪检部门线上线下督促办理,形成件件有回音的网上网下完整闭环。开发干部走访“心连心”小程序,要求每名干部与10户群众结成平安创建对子,通过实地走访和视频电话走访,扎实开展就医上学、爱心购等“微心愿”活动,并在程序后台自动生成干部走访数据,并与单位和干部年度综治评先评优挂钩,倒逼单位和干部转变工作作风。今年来,全县各级干部走访群众已达66500余户,帮助实现“微心愿”10000余个,高效精准地架起了干群“连心桥”。

绥宁,是一个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66.37%的典型山区县。随着以“五治”融合为抓手的社会治理现代化和各项事业的稳步推进,全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2020年上半年,在邵阳市组织的社会治安民意测评中,绥宁县得分位列全市第一。尤其是试点单位关峡苗族乡,实现了矛盾纠纷减少、发案率和信访量下降、治理效能和群众满意度“双提升”等可喜变化;实现了社会治安由乱到治、综治民调从全县落后跃居全县第一、信访由过去的“重灾区”到如今“零上访”的华丽转身。

(作者系中共绥宁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来源:红网

作者:呙志勇

编辑:刘艳秋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