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夯实基层“红色”堡垒,助力脱贫阔步前行
2020-10-18 17:47:42 字号:

夯实基层“红色”堡垒,助力脱贫阔步前行

“有党支部的地方,脱贫就有了‘主心骨’‘定盘星’。”这是平江县加义镇杨柳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吴四兵的工作体会。“村集体收入的‘腰包’鼓了,老百姓的致富门路越来越宽。”这是衡南县花桥镇清瑞村党支部书记胡林平的实践感慨。“不仅干活拿工钱,还有土地入股分红,日子越过越有奔头!”这是东安县大庙口镇韭菜村贫困户廖秋兴的内心喜悦。(10月18日 《湖南日报》

党旗猎猎红胜火,脱贫路上阔步行。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扛起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带领人民勠力同心、艰苦奋战,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总攻战”的最终胜利。

要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使党支部更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俗话说:“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党组织工作开展得怎么样,直接影响到党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战斗力。特别是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农村党支部更要发挥好“领头羊”作用,带领人民攻克最后的贫困。

要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密切联系群众是基层党组织的优势所在,我们要把这种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推进精准脱贫进程。基层干部要躬下身子、甩开膀子、迈开步子,深入到贫困群众中去,找准贫困户致贫的症结所在,对症下药,精准施策,把工作做到人民群众心里去,兑现我党“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

要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脱贫攻坚,关键在人,关键在党员干部,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在脱贫攻坚“行百里半九十”的关键时候,作为村民脱贫致富“领头羊”的村干部,必须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功成必定有”的担当,“慎终如始”的态度,“实”字当头真扶贫,从送“财物”转向送“技术”,完成扶贫从“输血”向“造血”的转变,提升贫困群众丢掉“拐杖”走路的能力,引导贫困户完成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从“等靠要”到“内生动力”的转换,确保贫困群众脱贫不返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来源:红网

作者:黎蕾

编辑:唐盈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