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敬业奉献,甘当老区脱贫的“老黄牛”
2020-10-16 15:02:58 字号:

敬业奉献,甘当老区脱贫的“老黄牛”

res07_attpic_brief.jpg

2019年11月20日,黄诗燕(中)在炎陵县霞阳镇大源村调研走访。炎陵县委宣传部供图

仲秋时节,老区炎陵瓜果飘香、五谷丰登。又迎丰收年,人们更加怀念带来巨变的炎陵县委原书记黄诗燕。(10月16日《湖南日报》)

炎陵县地处罗霄山深处,2011年5月纳入罗霄山片区国家级贫困县。当年6月,黄诗燕就任炎陵县委书记。他九年如一日,扎根扶贫一线,带领20余万老区人民脱贫奔小康,直至2019年11月29日因公殉职,年仅56岁。黄诗燕去世后,人们说,他就像一头“老黄牛”,为老区脱贫耗尽了自己的最后一丝气力。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必须真抓实干、埋头苦干,这就需要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老黄牛”精神,吃苦耐劳、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万众一心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黄诗燕同志就是这万千“老黄牛”其中的一个。

“块块荒田水和泥,深耕细作走东西;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臧克家早年的这首诗作不仅道出了“老黄牛”精神的可贵,更是对黄诗燕事迹的最好注脚。

老百姓渴望脱贫,黄诗燕深感重任在肩。为争取招商项目,他有一次清晨5时从炎陵出发,汽车在高速上滑行100多米后撞上护栏,所幸有惊无险;为办好在长沙、深圳两地的招商活动,他一天连续工作16个小时;企业诉苦说招工难,他安排工作人员带着招工信息直接进村入户;为推广炎陵黄桃,他带病为“黄桃大会”站台,跑遍每一个城市推广点、每一个乡村展台……

耕犁千亩实千箱,力尽筋疲谁复伤?但得众生皆得饱,不辞羸病卧残阳。为了人们能够吃饱穿暖,自己“带病工作”又何妨?这是“老黄牛”的情怀。

2019年11月29日上午,炎陵县召开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会议。黄诗燕脸色憔悴,但坚持作了20多分钟讲话。他说,全县上下要进一步提神提劲,克服“疲劳、松懈、麻痹”情绪,把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抓实抓好。这是黄诗燕作为炎陵脱贫攻坚“一线总指挥”发出的最后一道“战斗令”。当天下午,因多日劳累,他骤然倒下。

在黄诗燕身上,一个老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得到了完整的诠释;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炎陵奇迹中有他作出的贡献。黄诗燕虽然倒下了,但他“老黄牛”的精神却永远激励着广大共产党人向前迈进。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刘艳秋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