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积分制”管理攒出美丽乡村
2020-10-11 16:30:36 字号:

“积分制”管理攒出美丽乡村

“我们村可不是‘石头村’,而是‘文明村’‘明星村’!”9月29日,在新化县吉庆镇油溪桥村,循着爽朗的笑声,记者看到,村里“金牌”导游彭德友正在向身边一群人热情介绍村里情况。(10月11日 《湖南日报》)

湖南省新化县吉庆镇油溪桥村地处娄底与益阳交界的偏远山区,石头多耕地少,属典型的石灰岩地貌,“三天无雨就旱,三天大雨便涝”。过去,村里班子涣散、“民风彪悍”,是省级贫困村。如今,该村已蜕变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是全国整村被纳入国家3A级景区第一村。该村的蝶变和他们推行的“积分制”管理有着莫大关系。

据介绍,油溪桥村的村级事务管理积分制十分详细,奖惩分明。完成义务出工的加5分,为游客提供帮助的酌情加5至20分,违规操办红白喜事的扣20分,燃放烟花爆竹的扣200分……在油溪桥村村民积分卡上,清楚列出加分细则42条、减分项目42项,大到村级事务、公益活动,小到随地乱扔垃圾、未圈养家畜家禽等,都有严格的评分标准。

美丽乡村建设,需要汇聚起每一个村民的正能量,让他们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主动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这非常重要。实施“积分制”管理,让每个村民从旁观者变为参与者,从“配角”变为“主角”,让“比着干”成为常态,这对调动村民的积极性,让他们主动参与到为乡村振兴、美丽乡村、生态宜居作贡献的行动中来,其作用毋庸置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大力发展旅游产业,让乡村变得更加美丽,植树造林必不可少,为了让全体村民投入到种树工作中来,油溪桥村一边对现有林地全面实行封山育林,一边规定,村民每人每年植树不得少于100棵,村组干部不得少于500棵。边植树边养护,漫山遍野裸露的石灰岩不见了,到处是成片的绿林。全村荒山开发率达100%,森林覆盖率达92.8%。

乡村推行“积分制”管理,谁遵章守纪,谁投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的时间精力更多,效果越好,谁的积分就越高,谁就在村里更有面子,这无疑大大激发了村民建设美丽乡村的热情,实现从“要我治理”到“我要治理”的转变,这对美丽乡村建设来说,确实是有事半功倍效果的。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唐盈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