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感受凤凰,古城今日正青春
2020-10-04 13:12:25 字号:

感受凤凰,古城今日正青春

IMG_20201003_130418.jpg

凤凰古城是个非常安静与温暖的小城。国庆长假第三天,我独自一人来到古城,亲身感受到:山不高而秀雅,水不深而清冽,恍若一幅美丽的山水画。

美丽的沱江穿城而过,许多古老的吊脚楼就建造在水边,它们成了凤凰最独特的风景。江水清且绿,江底长满了水草。漫步游步道,望着青山、绿水、古桥、吊脚楼,以及水中的倒影,心中涌动着柔软的情愫。那些身着漂亮服饰的苗家人,有的摆摊卖土特产,有的洗衣服,有的洗菜做饭,有的钓鱼,人人脸上面带笑容;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美景面前摆出各种姿势,留下最美的瞬间。一张张笑脸、一阵阵笑声,像一幅山水画定格在我心中。

人在江边走,影在水中留。抬头仰看,横跨沱江两岸的凤凰虹桥,静静伫立在古城中,形成了一幅美丽的风情画卷。古老的水车日夜不停地转动,那哗哗哗的水声,仿佛在述说着凤凰的嬗变。

凤凰有两面,一面古老,属于历史;一面青春,属于今天。

古城从建立到现在已经有400多年的历史,虽然经历沧桑,但是依然保存完好。明清时代特色民居120多栋,各种庙祠馆阁30多座,是中国西南文物建筑最多的县份。城内还有古色古香的石板街道200多条。

踏着石板路,步入店铺鳞次栉比的石板街。石板被磨得很光滑,见证世纪沧桑,而同时,店铺上方悬挂的国旗,又告诉人们古城进入新时代,新中国71周年华诞在这里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今年3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邵阳县等20个县市脱贫摘帽的批复》公布,凤凰县名列其中,凤凰县18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76%,苗胞们实现了脱贫摘帽,凤凰旅游产业扶贫起到关键作用。

凤凰县是全国闻名的旅游大县。自然风光神奇秀丽,传统苗寨星罗棋布,4大景区遥相呼应。旅游产业已为凤凰县提供了70%的就业岗位,旅游产业收入已达到全县经济总量的70%。然而,今年受疫情影响,本该热热闹闹的春节旅游黄金周横遭变故,凤凰的旅游行业受到冲击。

可是,凤凰县没能因此低头、停步,而是充分利用这一空档,完善景区基础配套建设,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确保旅游产业在复工复游时,能够有序发展。

国庆中秋八天假期,恢复旅游后的第一个黄金周,凤凰的旅游市场迎来温暖的春天。在城区内外的重要路口,无数干部群众放弃休假,走上街头巷尾,疏导交通、维持秩序、解答游客咨询,给海内外游客提供一个安全、舒适、温馨的旅游环境。许多人穿上“红马甲”为游客引路、提供服务。

属于凤凰的精彩还在继续。

张吉怀高铁即将竣工,2021年这里将通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凤凰县将结束没有火车的历史。而古城老屋门旁那些悬挂着的褐红熏腌腊肉、古老店铺里琳琅满目的商品,向游人演绎着古老的沧桑韵味和今天的富有和现代的精彩时尚。凤凰古城,全身心投入新时代,焕发出更加持久的魅力。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陈晓丹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