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半条被子”彰显“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质朴初心
2020-09-06 17:30:09 字号:

“半条被子”彰显“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质朴初心

9月4日,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湖南广播影视集团主办,潇湘电影集团承办的电影《半条棉被》湖南首映式在长沙举行。

“一部红军长征史,就是一部反映军民鱼水情深的历史。”半条棉被的故事发生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三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棉被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电影《半条棉被》将这段感人故事搬上大银幕。首映式之后,电影《半条棉被》将在各大院线公映。(9月5日 央广网)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共产党员一心为民的初心不曾褪色。“半条被子”在那个缺衣少食的战争年代是何其的珍贵,但是共产党员却能够剪下一半,用“半条被子”温暖了民心,也感动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我们过上了不愁吃、不愁穿的新生活,“半条被子”成为了历史上的一段佳话,一部经典,也成了我们心中最温暖的故事,最动人的初心力量。

时间,是最好的“试金石”,不管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年代,在共产党的身上都有“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质朴初心。从“半条被子”的鱼水深情,到新冠肺炎疫情的挺身向前,再到脱贫攻坚的俯身甘为“孺子牛”,每一个守护人民群众的行动,都能够让我们感受到党和人民之间深厚的情意。

重温“半条被子”的故事,在忆苦思甜中发扬优良传统。“半条被子”放在今天我们也许并不在意,但是在战争年代,“半条被子”异常珍贵。我们可以想象当时条件的艰难,更要感受到每前进一步的不容易。今天,我们的美好生活都是他们曾经的“负重前行”换来的,我们不能忘记幸福的来之不易,我们更需要在忆苦思甜中持续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从“一餐一饭”“一张纸”“一滴水”之中去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作风,用不一样的行动,传承同样的精神,把“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代代传下去。

感悟“半条被子”的精神,在风雨同舟中鞭策青年成长。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中国青年,要让青年自觉地融入到国家发展的大局中,尤其需要他们在“半条被子”中感悟风雨同舟的家国情怀。能够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把生命置之度外,勇敢地冲上前线,为守护家国而战争;能够在群众需要的时候,思虑他们的冷暖,才能够真正地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青年要在“半条被子”中激起强烈的使命感,才能够埋头当下的学习,才能在国家关键时刻做有担当的栋梁。

厚植“半条被子”的情怀,在患难与共中激励奋进斗志。人民群众的力量是无穷无尽的。在战争年代,正是因为我们党为了群众、依靠群众,坚持一切从群众中来,一切到群众中去,才能够凝聚起强大的群众力量,所向披靡。站在新时代,我们同样需要厚植“半条被子”的情怀,始终不忘为民初心,才能够和群众患难与共,激励党员干部全身心地投入到为民的战斗中去,攻克前行的一切艰难险阻。

初心不改,虽远不怠。“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是共产党员身上的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就需要共产党员坚持不懈地奋斗,要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奋斗的方向,不贪群众“一针一线”,守护群众利益的“一分一毫”,用深情的服务、细致的关怀、创新的工作,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精彩的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唐小兰

编辑:唐盈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