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如何做好新时代青年医务工作者的思政工作
2020-08-31 10:52:26 字号:

如何做好新时代青年医务工作者的思政工作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普遍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更强烈,对医院的医疗服务要求更加个性化、优质化,而青年医务工作者无疑是医院提高服务质量和改革发展的生力军和中坚力量。因此,加强和创新我国青年医务工作者的思政工作非常重要,势在必行。

一、准确把握当代青年医务工作者的主要特点

当代青年医务工作者绝大多数是一群90、00后,他们生活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有着新时代的显著特征,主要表现在:一是专业理论水平高,实际操作能力较弱。他们完全享受到了中国高等教育扩招后带来的红利,许多年轻人得到了接受高等教育的学习机会。他们通过在校4-5年长时间的学习积累,具备了较高的、系统的专业理论知识,但由于中国高校人才培养制度自身存在的一些缺陷,使众多在读大学生缺乏更多的实践锻炼机会,因此,实际动手能力差是当代青年医务工作者的主要短板;二是追求个性自由,自我约束观念淡薄。他们太多的注重个性发展,而把自我约束、组织观念等严于律己的素养淡化。在工作中表现自由散漫、不喜欢规章制度的约束;三是看重个人待遇,工作流动性强。他们注重单位的工资待遇,希望通过追求高工资、高福利而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因此,他们的工作稳定性不强,离职换岗比较频繁;四是注重个人表现,淡化集体荣誉感。他们注重表现自我,以突显自己的能力,希望得到领导和单位的普遍认同,但对于集体荣誉不太看重,忽视集体利益,淡化集体荣誉;五是单纯友善,普遍乐意接受新生事物。他们待人友善,单纯可爱,喜欢接受新生事物。因此,他们普遍积极向上,重视个人事业发展。

二、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地创新青年医务工作者的思政工作

(一)紧扣时代思想脉搏,思政工作内容出新

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与其相适应的职业道德规范,无疑是开展青年医务工作者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内容。我们只有把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内容和医院工作有机结合,且融为一体,才能使思想政治工作内容不断创新。一方面,医院领导班子要有意给青年医务工作者交重担;作为医院的领导班子,应该在每年根据工作计划和任务,有意识地挑选出一些重要工作交给青年骨干、青年党员或青年优秀团队,以便把医院思政工作融入到医院的重大工作中去,实现医院的思政工作和医院重要工作的有机结合。另一方面,对事关医院改革发展大计的事情,领导班子事先听取青年医务工作者的建议或意见。医院党政领导完全可以把年轻医务工作者的人才培养计划、单位科研奖励制度等事项,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和个别访谈等形式,来广泛听取青年群体的意见。通过虚心听取意见,能够进一步融洽领导集体和青年医务工作者的关系,获得青年群体的信任,激发青年医务工作者的主人翁意识,以推动医院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三是在业务部门中注重培养青年干部。医院在制定干部管理和工资绩效等相关制度中,要制定向优秀青年医务工作者倾斜的条款,如在绩效奖励、干部提拔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以进一步激发青年医务工作者的工作热情,不断营造积极向上、改革创新的工作氛围。这样,把注重培养年轻医务工作者和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充分体现了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自身特点,形式与内容的结合与创新,工作方法灵活多样,充分满足新形势下青年医务工作者的发展需求,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和科学性强。

(二)创新思政工作方式,提高思政工作实效

首先,医院要分层次地开展青年医务工作者的引导工作。我们必须认真分析医院青年医务人员理论知识水平、年龄特征、道德修养以及社会阅历等,以便为顺利有序开展青年医务工作者思政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其次,医院要善于触碰青年医务工作者的兴奋点。这就要求医院政工人员要通过各种途径进一步了解青年医务人员在学习、生活以及工作中的热点问题,正确把握时机与青年医务人员进行谈心,同时对他们进行引导,解决他们的问题;第三,最大限度的发挥身边先进典型的激励示范作用,培养和激发青年医务工作者的正能量。通过医院优秀医务工作者的示范、事迹介绍、传帮带等,激励和感染医院青年医务工作者,促使他们在模范人物和典型人物身上寻找到闪光的价值观和行为规范,在内心树立起创优争先的强烈意愿,全面提升青年医务工作者的创造性和积极性,更好地树立起为广大患者提供优质良心服务的意识;第四,政工人员要结合青年文明服务活动,围绕全面提升青年职工技能和思想道德素质的观点,正确引导青年医务工作者的价值观,进一步规范他们的服务行为,促使他们大力弘扬职业文明,全面提升优质服务,进而充分展示青年医务工作者的精神风貌,成为能独当一面的人才,成为助推医院稳健长远发展的主力军。

(三)创新思政工作载体,扩展思政工作途径

在新形势下,医院政工人员要创新搭建思想政治工作平台。医院要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如,医院内网、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构建具有现代化特征的沟通平台。医院要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并充分利用医院电子媒体为载体,构建青年医务工作人员读书小组、网上论坛等交流平台,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种具有时代特色、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以便更好地为医院思政工作助推新的活力。医院要坚持以医院文化为载体,大力开展能够充分展现医院文化内涵的活动,比如,开展医务人员风采微视频大赛、开展院史回顾展览,主题演讲比赛等,进一步丰富青年医务工作者的文体生活,提升内涵发展,增强和提高组织的凝聚力。

总之,青年医务工作者是医院完全信赖和必须依靠的新生力量。医院政工人员要紧紧围绕青年医务工作者这一特殊而又重要的群体,牢牢把握青年医务工作者的时代特征,大胆探索新时代青年医务工作者思政工作方式和方法,创新和丰富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真正把青年医务工作者培养成为中国医学事业发展的可靠的接班人,努力开创新时代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作者单位:长沙市中医康复医院

来源:红网

作者:王凤华

编辑:刘艳秋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