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
2020-07-03 10:53:25 字号:

今天上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省应急管理厅调研时强调,要主动适应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树立大应急、大安全的观念,扛牢守住安全稳定底线的重大责任,不断提高应急管理能力水平,切实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7月2日《湖南日报》)

生命重于泰山,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要筑牢安全防线,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尤其需要增强忧患意识,不断压实安全责任,才能更好地保障人民安全。

牢固树立安全意识。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要更好地保障人民安全,就需要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才能够让干部群众都牢固树立安全意识。针对当前的防汛救灾工作,继续做好防汛救灾、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等工作,以一地一域的安全稳定确保全省安全稳定,才能够让广大人民群众吃下安全“定心丸”。

着力防范化解风险。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在面临风险的时候,既需要党员干部树立大应急、大安全的观念,更需要增强他们的担当意识,迎难而上,扛牢守住安全稳定底线的重大责任。杜家毫指出,应急管理部门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在今年受疫情影响国际国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情况下,防范化解风险、守住安全稳定底线意义尤其重大。要充分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的作用,落实责任,提升安全底线意识,着力防范化解风险,才能当好维护人民安全的“守门人”。

筑牢人民安全防线。“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更好地保障人民安全,就需要增强防范意识,要抓住一个“早”,做到早打算、早谋划、早发现、早解决,才能够疏通守护人民安全的“最先一公里”。杜家毫强调,加强汛情研判、监测预警、巡查巡护、防汛调度和群防群治,既要高度关注有地质灾害隐患的山体,也要全面排查易受山洪地质灾害威胁的房屋,及时组织群众转移避险,变不可测为可测、不可防为可防,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只有在“早”上多下真功夫、实功夫,才能筑牢人民安全防线,提升群众的安全感。

“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要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既需要明责任,更需要立足本职,厘清责任,冲锋在前,把责任落到实处,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安全稳定。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刘艳秋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