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2020-04-18 16:29:24 字号:

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4月17日下午,湖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其中提到,部署推进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会议并讲话。

新冠肺炎疫情态势之下,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严重冲击。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统筹经济社会发展,成为全省上下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稳投资是重中之重。无论是近期党中央、国务院密集部署重大基础设施、新基建、重大产业项目,还是4月14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要求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都释放出通过投资拉动经济复苏的强烈信号。根据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的测算,全国老旧小区面积约为100亿平方米,如果以1000元/平方米予以补助,总投资额将达10万亿。若分5年完成,每年也有两万亿,“它的好处是,当年即可投出去,对经济带动很大,可以有效对冲投资下滑”。

由此可见,当前的现实语境下,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意义重大。一方面,它是拉动投资,形成实物量,加速经济企稳回升的重要举措;另一方面,城镇老旧小区覆盖面广,与群众民本民生息息相关,对老旧设施进行改造、整修,有利于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按照现行分类标准来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包括处置违章建筑、房屋修缮、水电气等基础类改造,是一次形象、外貌的大提质、大升级,是对群众百姓居住环境的再优化、再提升。从功能服务来看,也包括改善型功能和生活便利性需要的完善类改造,还包括养老、托幼、医疗等丰富公共服务供给的改造,将实现品质、内涵、服务的全面飞跃。

当前,任务已经明确,目标也已清晰。抓实抓细老旧小区改造,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一方面,强化宣传引导,给群众百姓摆政策、讲道理、话未来,调动群众参与力量,变“要我改”为“我要改”。另一方面,科学设计、统筹安排,谋划科学、有效推进方式,广泛调动和吸引社会资本、民间力量,共同参与到改造工作中来。此外,充分发挥街道、社区改造责任主体作用,调动基层和群众的积极性,真正让广大群众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既是受益者,又是参与者。

幸福可以十分宏大,也可以十分微小、具体。既高度重视高速、高铁、飞机等大项目,也抓好抓实棚改、老旧小区改造等群众身边的实际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唐盈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