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以湘江保护倒逼产业转型升级
2020-04-03 14:53:21 字号:

以湘江保护倒逼产业转型升级

4月2日上午,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湘江保护和治理委员会2020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他强调,今年是全面完成湘江保护和治理3个“三年行动计划”的关键之年,要以实施湘江流域和洞庭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项目为抓手,持续推进流域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4月2日《湖南日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回顾湖南省推进湘江保护和治理这一“省级重点工程”的漫漫之路,7年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全省上下以“不到长城非好汉”的信念和决心,向污染宣战。从立下规矩、划定红线,刹住无序开发;到壮士断腕、铁腕治江,关停污染企业、清理非法码头;从源头防控、协同发力,投入千亿元实施生态修复,到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把对领导干部的审计从“审钱”延伸到“审天”“审地”“审空气”……可以看到,近年全省上下矫正发展理念、廓清发展思路,打响了生态攻坚战,让湘江重现绿意奔涌的景象。

数据显示,自2013年9月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启动以来,湖南省连续实施3个“三年行动计划”,在堵源头、治沉疴、畅河道、调结构、建制度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效。到去年底,湘江全流域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达98.7%,其中干流39个断面全部达到Ⅱ类水质;关闭“散乱污”企业1563家、涉重企业1200余家,完成了五大重点区域搬迁改造。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如今的湘江,河岸畅清、鱼翔浅底,通过湘江保护和治理,人民群众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安全感,但是,也要清晰地看到,湖南省生态治理特别是湘江保护上面临的问题和矛盾还比较突出,比如,产业结构偏重,粗放式发展累积的历史遗留问题较多;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求,与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供给不足之间的矛盾依然存在;有的地方污染防治不力,甚至还在搞“黑色增长”等等。

绿色发展是解决环境问题的根本之道。守护好一江碧水、建设美丽湖南,必须让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生产生活全过程、各方面。要实现绿色发展,以湘江保护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是重要的方法。因此,全省上下必须从湘江治理中深刻反思,决坚摒弃“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坚决杜绝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冲动。各级各部门还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退出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通过严格执法、停产停业等方式,倒逼企业污染排放达标、生产环保。同时,大力树立以环保绿色产业为风向标,大力发展绿色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生态环保业,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绿色含量”,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科学路径。

湘江是我们共同的母亲河,守护她、关爱她、保护她,让美丽湘江脉搏强劲、奔流不息。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刘艳秋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