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听取马达声一片,“经济长车”哒哒足音最悦耳
2020-03-20 21:01:59 字号:

听取马达声一片,“经济长车”哒哒足音最悦耳

图片1.png

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系列谈之二

春分已来,许多被疫情“冻结”了一阵子的声音,一经“解冻”即显得格外悦耳动听。工厂里马达轰鸣声、田野上机耕水响声,一切此起彼伏起来。

马达声声,和鸣3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发出的强音: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积极有序推进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马达声声,和鸣3月18日湖南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擂响的鼓音:科学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全方位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尽快达产达能,稳妥实施复学复商,畅通经济社会循环。

马达声声,是春天里加油干的心跳声,是经济社会“补回来”的脉动声。

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武汉一辆小车因长时间停摆,挡风玻璃处便着急忙慌地长出了草。经济社会必须长“苗”,不能长“草”!

驾“经济长车”踏破疫情险阻,平日听起来有些“聒噪”的马达声,赋予了重启、复苏、加油等内涵,成了这个春天最激昂的一支交响曲。

前一阵子,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迎接前所未有的“压力测试”,湖南一手抓抗疫、一手抓生产“双线”作战,只争朝夕驱散“冬天”寒意,在复工复产战场全力以“复”。选派驻企联络员、搭建“湘就业”公共服务平台、援企稳企“干货”政策频出,招招精准施策,直指企业用工短缺、物流不畅、产业链不配套等“堵点”“断点”,努力让经济社会抖擞精神、止损回补,恢复本来运行节奏。

如今,举国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疫情这口“小池塘”,迟早会被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淹没,只要一如既往拧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发条,就能给“经济长车”安全、平稳前行,提供牢靠“隔离带”“防护栏”。

具体到湖南,疫情防控降挡、确诊病例清零,与降挡相对应,应是“经济长车”换挡提速。时和势都在变,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因时因势转换车道,调整着力点、主攻方向:企业复工复产“全方位推动”,经济社会循环用上“畅通”词眼定性,全省人民听到了步稳且蹄疾的铿锵足音。

驾稳“经济长车”,重点项目是“重器”、重量级抓手。省发改委不光重点“关照”重点项目,较早下达了“复工令”,还集中发布了两批2020年省重点建设项目名单,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既量力而行又尽力而为。抓住时间窗口,重点项目装上“加速器”,挺身切入“超车道”,就业能增岗位、市场能扩内需,冲抵疫情影响,稳住经济大盘。

驾稳“经济长车”,农业是基本盘,吃饭是第一件大事。湖广熟,天下足。“神农教耕地”湖南,“当代神农”袁隆平一粒杂交稻茁壮成长于全球种植系统。这座“中国大粮仓”,耕耘不误时、耕地不抛荒,保障粮食安全永远在路上,今年早稻计划种植面积不降反增,比去年多了188万亩。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任何时候都要靠银锄舞出来、耕田机吼出来。

驾稳“经济长车”,招商引资是第一菜单。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境外疫情扩散蔓延也对世界经济不利,但湖南仍善于化危为机,结合疫情催生的产业机会,于全球医疗设备、生物医药等领域精准招商,今年1-2月,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398亿,逆势上扬同比增长12.6%,以开门红笑对“黑天鹅”。如同燕子垒窝,今天的招商就是明天的发展,呈现出崛起冲劲与生机。

驾稳“经济长车”,驱动消费“马车”回暖,每个人都在奋力拉车:下馆子的市委书记,卖力吆喝的带货直播县长,AA制进店堂食的社区干部……他们都是“湖南好司机”。

近些年来,新旧动能转换、供给侧改革深化、开放格局宏大构建……无一不给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坚实夯基。强劲自我修复内生力,也释放出防范化解风险的“免疫力”。只要变压力为动力,复工复产火力全开、畅通经济社会循环血脉,三湘马达加油声不息,就能“千磨万击还坚劲”。

草长莺飞,春分已来,正是一年好时光,也是放风筝的好时节。“忙趁东风放纸鸢”,我们放飞憧憬、放飞希望!


      相关链接:

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系列谈之一:看见了春天里的花,提防春天里的“薄冰”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张瑜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