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抗“疫”专栏丨陈睿:善用大数据智能化治理手段 防控战疫期间社会风险
2020-03-08 11:22:08 字号:

20200129220928_b58a0b16db14a9cdaf6edcca35b5d883_1.jpeg

工作人员对过往车辆一一排查。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近期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妥善处理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各类矛盾和问题,加强社会治安工作,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稳定是最大的民生,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障。湖南省委常委会也专门召开会议贯彻落实,提出要针对薄弱环节提出务实管用有效的措施,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重特大安全风险和事故发生,统筹做好疫情应对和安全风险防控。

当前,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湖南省从政治上全局上谋划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连续多天保持了新增病例“零增长”。要打好防控阻击战,还得克服速胜的盲目乐观情绪,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正如陈薇院士所言,“做好最坏的打算,拿出最充分的方案,准备最长期的奋战”。我省也拿出了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社会稳定工作的专门措施,要求根据疫情防控进展,及时排查研判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类苗头隐患,迅速有效疏导化解,防止各类矛盾风险汇聚叠加。

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李殿勋在长沙市考察调研肺炎疫情防控时期的安全稳定与群防群治工作时指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防控,一靠科技,二靠法治,基础靠群防群治。现代科技正在为“中国之治”引入新理念、创造新工具、构建“智治”新模式。在法治引领下,依靠广大群众,推进我省政法系统治理体系架构、运行机制、工作流程的智能化再造,实现社会风险治理的科学化、精准化、高效化。以大数据应用为核心的智能化治理,在社会风险治理中可实现对社会风险的精准预测、有效评估和高效应对,是优化我省社会风险治理体系,提高社会风险治理能力的必然方向。

一是牢固树立大数据思维社会风险治理理念。

大数据思维下的风险治理就是“分享治理、开放治理、联动治理、共赢治理”的智能化治理模式。疫情相关社会矛盾风险的利益攸关方,不仅涉及政府、城市农村人口、行业组织、企业、社会组织、社区,而且还关涉社会运行体系的各个方面。风险利益主体多元共生,彼此相互关联。社会风险应对的手段是复合的,既有公权力部门通过行政或者借助市场手段提供风险治理服务,也有市场化组织通过市场化手段提供,还有非营利组织通过市场化手段或者社会动员的方式提供。阿里巴巴就相继开发出新冠肺炎同程查询工具、新冠肺炎联防联控平台、新冠肺炎防控公共服务管理平台等新的“信息武器”,在防疫一线发挥了巨大作用。

二是深度运用大数据技术智能化治理社会风险。

疫情诱发社会风险发展一般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潜在风险期,这一时期工作重点包括风险预案演练、监测预警、人员动员、后勤保障;第二阶段是事件发生与风险防治期;包括区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类型和性质、事件影响范围及程度、已实施的风险防范措施及效果、事件发展态势、启动应急预案的情况等;第三阶段是恢复期,需要评估风险防范计划的实施程度,工作的成效、经验教训和事件的社会影响等。智能化治理作为一种创新的社会治理方法,是运用云计算和物联网技术,全面、动态的获取与社会风险相关信息,实现对社会风险识别、分析、评估、预警、疏导、化解等的全流程监控。通过加强政治安全、公共安全、金融安全等风险监测预警智能化平台建设,对海量、异构、动态、多元化、多样化数据的高速处理,提高对风险因素的感知、预测、防范、处置能力,可以有效根治当下少数地方“手段单一、不计后果、精细化不足”为主要特征的风险治理顽疾,推动疫情风险治理达到预见性、精准性、科学性和协同性的新高度。而缺乏“用数据来说话、以数据为基础”的精准科学治理,则会导致公权部门公信力不断消减。如疫情重点区域的某政府部门没有很好地掌握和利用所在地病员数量、医院医疗物资消耗等信息和数据,导致在救灾捐赠物资调配与发放过程出现问题,并引发舆情炒作。

三是加快推进社会风险治理智能化转型进程。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2月3日重要讲话中指出“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我们一定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重点疫情地方的主要领导也提出要“深刻反思在这场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大考中的不足,认真汲取教训”。疫情考出了个别官员存在重权力、轻科学,重长官意志、轻数据治理的官僚主义问题;考出了智能化治理理念匮乏,重定性、轻定量,管理粗枝大叶、凡事差不多传统思维定势的缺陷;也考出了社会风险信息来源单一与信息“鸿沟”,风险治理职责交叉权责不明,条块分割与协同不足等机制体制问题。

这次疫情也正是一次提醒,疫情、自然灾害、安全事故等引发的公共危机损害公众利益,具有的突发性、阶段性、紧急性和社会性的特点,其诱发的社会风险治理也是党委政府的常态化工作。那么当下一次风险隐患到来的时候,我们又能交出怎样的答卷?我们应依托“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的双轮驱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保障公平公正,优化提升工作效率的原则制定总体目标,紧抓网络互联、数据融通、智慧应用、安全监管四个关键环节,打赢机构、制度、专网、前端、中心、平台和安全建设七大攻坚战,加快推进湖南省政法智能化转型,将湖南省打造成为政法系统智能化转型的典范样本。

【专家简介】陈睿,湖南省公安厅 省禁毒办专职副主任(正处职),法学博士。

本文系作者在由湖南省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湖南省省情研究会、红网论道湖南频道等单位联合举办的2020年第1期湘江时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治重要讲话精神的实践体会与对策建议”网络学术研讨会上的发言。

来源:红网

作者:陈睿

编辑:刘艳秋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