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疫情阻击战,宣传队伍是一支重要的力量
2020-03-06 10:44:06 字号:

没有铁甲钢盔,却依然冲锋在战场的前沿;没有飞机大炮,却依旧能胜过雄师百万。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医院病房、高速路口、市场商店、民居小巷、抑或深夜里一缕昏暗的灯光下,处处都可以见到他们忙碌而疲惫的身影。

3月6日,湖南日报头版刊登名为《纤笔一支堪大任 新闻战士亦“逆行”》的文章: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湖南新闻工作者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委宣传部的部署要求,闻令而动、迎难而上,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为“武器”,义无反顾地冲上没有硝烟的战场,践行“四力”要求,记录特殊历史,讲好抗疫故事,用旗帜引领方向,用号角振奋精神,用科学消弭焦虑,用事实击退流言,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彰显了新闻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无论是屏前还是幕后,无论是一线还是后方,他们都在夜以继日,连续奋战,用这个行业特有的工作方式——政治舆论宣传,扑灭谣言、统一思想、树立信心、凝聚力量,为这场生死之战的最终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无可替代的贡献。

事实说话,扑灭谣言。1月23日,伴随着一道武汉封城的命令,瞬时,电脑手机满屏飞舞的都是有关冠状病毒作难的消息,官方的、非官方的,难辨真伪。其中,恶意制造谣言者、传播谣言者、作壁上观者、歌舞升平者、拿国难当文字游戏者等,比比皆是。一时间,搞得全国上下,人心惶惶,士气不振。

虽说谣言止于智者,但并非世人皆是智者。那么扑灭谣言的最好方法就是让真相大白于天下。各级官方媒体相继成立了专门的辟谣平台,将真相告知广大民众。随着各地援鄂医疗队驰援疫情重地灾区——湖北,各大媒体的工作人员如同随军一般,纷纷奔赴救灾一线。以新闻媒体为主的各地宣传工作者也马不停蹄,深入基层。他们啃着硬邦邦的方便面,喝着冰冰冷冷的矿泉水,以一张张实地拍摄的照片、一段段清晰真实的视频和一页页无隙可击的文字,让谣言不攻自破,无处盾形。

正面引导,统一思想。自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党报党刊等宣传工具就是党和人民的耳目喉舌。政治宣传工作历来就是我党战无不胜的传家法宝。统一思想重在宣传教育和正确引导,各类纸媒网媒是主要载体,理当义不容辞、责无旁贷。

在党中央的统一指挥下,各级宣传部门迅速行动,强势出手。不仅大力发挥电视、党报党刊、官方网站等主流媒体的强大优势。而且充分利用抖音、快手、语音、MV、美篇、小视频、村村通广播和张贴标语等多种平台,采取通讯报道、新闻评论、文学作品、民间曲艺等多种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地传达中央的政策政令、总体部署措施及地方政府的具体办法。切实统一思想、统一步调,做到全国“一盘棋”,一切行动听指挥。

同时,聘请专业人员,从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等方面,大力宣讲防疫战疫科学知识和正确方法,迅速提高广大人民群众抗击病疫的实际水平。

树立榜样,坚定信心。子曰:三军可夺帅,匹夫不可夺志也。成败胜负,士气和人心是首要的。古如是,今如是,将来依然如是。由于广大宣传战线工作人员纷纷扎根基层、吃住在一线,大量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涌现于他们的镜头中、键盘下。

电视里、电脑中、手机上,当人们看到一座座救治医院在寒风中矗立、一个个白衣战士于病床前日夜坚守、一道道路口在严密盘查……就等于看到了中央的决心、中国的实力,担忧、焦虑和恐惧就随之冰消瓦解。战胜疫情的信心和斗志就会更加坚定,就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和政府的身边。只要人心在,斗志在,战胜疫情便指日可待。

组织动员,凝聚力量。人心齐,泰山移,人多力量大。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本来就是一场伟大的人民战争。宣传战线利用自身特有的强大优势,积极宣传,充分发动,动员了全社会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由于行动迅速,措施得力,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响应,都纷纷捐钱捐物,并自愿加入到抗疫救灾的队伍。

街道、社区、乡村,处处都能见到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用宝贵生命和满腔热血,不求名、不求利,为睡梦中的人们,筑起万家安乐的钢铁长城。一顶顶鲜红的太阳帽、一件件艳丽的红马褂,时刻装点成凛冽寒风中那一道道最美的风景线。

尽管,他们甘当绿叶衬红花,但每一枝盛开的花朵里,都有他们一纸一墨、一键一镜头的无私浇灌。

谁说百无一用是书生?纵观古今,青史可鉴。往往一篇雄文可胜百万雄兵。

来源:红网

作者:刘懿波

编辑:刘艳秋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