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在全民抗“疫”中,国企党支部如何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2020-03-02 15:27:07 字号: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在全国打响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正心手相连,共同抗击这场灾难。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拥有庞大的职工群体。而党支部作为党在国企的基层组织,是团结和凝聚广大职工群众的核心力量。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有企业要带头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指示精神,就必须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广大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发挥先锋模范表率作用,冲锋在抗疫一线,确保各项防治措施落实到位,众志成城,群防群控,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一、应增强责任意识,以服务人民群众为根本前提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而密切联系职工群众、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是党的宗旨的内在要求,也是基层党组织的职责所在,党员的责任和义务所在。

国企在启动疫情防控工作时,要充分发挥党支部堡垒作用,首先要利用党支部与广大职工群众联系最直接、最经常、最密切的优势,着眼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办顺民意惠民生的实事,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其次要求党员干部要增强责任意识,充分履行党员干部职责,不断完善工作理念。疫情爆发后,疫情防控工作的压力在哪里,党员干部就要战斗在哪里;疫情防控工作中人民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党支部就要战斗在哪里。三是要坚持高举一面旗帜、带领一个支部、团结一片群众、防控一个区域,号召各条战线的党员同志,坚守岗位,积极开展信息统计、文件编印、协调联络、一线防控、宣传报道等工作,为疫区人民、职工群众等认真服务,做好捐款捐物资、测量体温、消毒杀菌、信息共享等工作,围绕人民群众疫情期间的需求,运用多种形式和手段积极为人民群众服务,确保他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加强国有企业党支部建设,以提高能力为关键突破

基层党组织能力强不强,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后,国有企业党支部既迎来了试金石、也迎来了磨刀石。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加强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一是功夫在平时。国企应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推进各项工作,坚持把加强党支部建设与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决策、国企健康发展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各项事业、各个地区、各个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通过不断优化党支部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对薄弱党支部进行全面整顿,加强各个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从而有效地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二是具体任务具体落实。国企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后,需要承天接地,既要保证上级精神指示落地见效,贯彻执行各级领导指示和方针政策;又要充分发挥自身积极性主动性,结合国企特色、服务对象等实际情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国有企业党支部在遵守上级各项工作要求的基础上,应发挥主观能动性带领职工群众参与到防控工作中,通过线上会议的召开、防控知识的有力宣传、防控物资的筹备等等工作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维护职工群众的健康和国企大局稳定提供坚强保障。三是要加强防护措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前,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在做好防护措施保护好自己的同时,去帮助、指导职工群众做好防护,携手一起应对疫情。

三、发挥先锋模范表率作用,以榜样引领为重要抓手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省”,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抗击疫情工作中发挥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引领力,加强榜样引领是重要抓手。

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后,国有企业党支部应鼓励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树立榜样,带头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各级政府有关决策部署要求,认清肩负的责任使命,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带头严守纪律,带头不聚集、不聚餐、不聚会,带头管好身边人和身边事;带头担当作为,努力争当攻坚克难的先锋,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带头参加力所能及的服务工作,主动为人民群众防控疫情、为国企的正常运转做好服务工作。其次是当国有企业党支部涌现出一批奋战在一线的“逆行者”后,要加大宣传力度,对一些榜样党员应当给予一定的荣誉、奖励,以此辐射影响党支部其他成员,通过先锋模范表率为抓手,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总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下,各地各部门各司其职,全国上下一心,全力应对,采取了最彻底、最严格的防“疫”举措,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国有企业应紧紧响应号召,积极加入这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战,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服务人民群众为根本、以优秀的党组织能力为保障、以榜样引领为重要抓手,高度布局,有力落实,以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精神风貌,牢牢建立起疫情防控的稳固防线,也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做出应有贡献。

(作者单位:湖南尚上建设开发有限公司)

来源:红网

作者:张玉成

编辑:刘艳秋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