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两会网评丨擦亮山水“名片” 舞活旅游“龙头”
2020-01-17 17:08:27 字号:

ff948920-b1cc-4896-8334-dbd595baacd4.jpg

1月17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参加张家界市代表团审查并讲话。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罗新国 摄

张家界因旅游而建、因旅游而兴。今天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张家界市代表团审查时,多位代表就纷纷聚焦旅游这一主题提出意见建议。

“张家界的奇山秀水,是大自然赠予我们的宝贵财富。我们只有爱惜它、保护它、传承它,这幅美丽的风景画才能永久展示在世人面前。”杜家毫再次叮嘱,生态优势是张家界的最大优势,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一定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继续做好全域旅游这篇大文章,把这张名片擦得更亮。(1月17日红网)

“三千奇峰耸立、八百秀水逶迤”。张家界因旅游立市、旅游兴市,是一座年轻的城市。对于张家界的建设发展,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倾注良多。2017年1月,省委书记杜家毫来到“两会”代表团,提出“要在建设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建设中发挥龙头作用”;2017年11月,杜家毫在张家界调研,勉励全市“做实做细扶贫攻坚、做精做美全域旅游”;2019年2月在张家界武陵源区白虎堂溪增殖放流“娃娃鱼”时,他提出“不折不扣抓好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2019年12月18日全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他寄语“张家界文明形象代表了湖南的形象”……念兹在兹的背后,是期待、是企盼,更是希望。

带着希望前行、满怀理想奋斗。这几年,张家界市委、市政府立足旅游这个最大的市情,牢记当龙头、作示范的殷切嘱托,坚定不移发展全域旅游。2019年,全市预计全年接待游客8162.09万人次、同比增长20.09%,实现旅游总收入990.85亿元、同比增长28.38%;武陵源成功创建全国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按照“旅游反哺农业、城市支持乡村”,深入推进旅游扶贫,创新走出了一条“旅游+扶贫”新路子,武陵源在全省率先整区脱贫摘帽;围绕旅游推进城市创建,先后荣获国家绿色城市、省级文明城市等殊荣,城市的颜值、形象显著提升,“国际张”品牌越来越闪亮;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核心景区移民搬迁协议签订达95%以上,绿水青山、鸟语花香的生态环境得到巩固。

客观上来看,张家界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全域旅游发展的新路径。旅游产业的高速发展,让全市群众百姓分享到了“红利”,辐射引领、示范带动大湘西、武陵山片区经济社会发展作用愈发突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市旅游既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也面临一些风险和挑战,更加需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擦亮山水“名片” 舞活旅游“龙头”。于张家界而言,这是责任、更是担当,需要我们坚决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搞大开发、齐抓大保护,倍加珍惜这一方山水,把生态资源、遗产遗迹保护好、呵护好;需要我们进一步挖掘、丰富旅游产品,尤其是要抓好红色旅游和绿色自然山水“联姻”,不断丰富游客的出行体验;需要我们紧紧抓住国家、省加强基础设施投入等契机,进一步完善交通出行、旅游休憩等服务设施,完善和丰富旅游综合体系;需要全面加强和深化旅游服务,让中外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定位已经明确、目标更加清晰。不负韶华、接力奋进,把张家界这张全省、全国的自然山水“名片”,打造建设得更加“闪亮”。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刘艳秋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