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报告解读|汤建军:执政就是要让人民满意
2020-01-14 15:24:32 字号:

报告解读|汤建军:执政就是要让人民满意

0.jpg

1月13日下午,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隆重开幕。

认真听了湖南省人民政府省长许达哲在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大会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我总的感受是,“初心使命”贯穿报告通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在此得到充分体现。一年一度,全省全体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是我省历届两会的重头戏,也是民生叙事的重头戏。

凡是过往,皆为序曲。今年报告中的一组组数据完全可以说明,省政府一年的工作就是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努力实现让人民满意。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7.6%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3000亿元。其中,财政民生支出增长7.7%,占财政支出的70.3%。共建设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1.66万公里,完成117万户农村改厕任务,新建美丽乡村300个。全部贫困县、贫困村将摘帽出列,12件重点民生实事全部办成。新增城镇就业80.8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5.5万人。我们还十分成功地举办了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让湖南更深入地走向非洲、走向世界。

时刻把百姓忧心事烦心事放在心头,这是怀抱初心的政府的必然要求。许达哲省长对标中央要求和群众期盼,也检视到不少问题。报告明确指出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足。比如,在稳增长方面,企业经营困难增大,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然突出;在防范风险隐患方面,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尚未得到有效遏制,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还不强,财政收支矛盾和金融等领域风险挑战依然很大;在民生保障方面,还有不少短板,基本公共服务还存在薄弱环节;在营商环境改善方面,部分地方政策落实不够到位、措施不够有力,治理能力与新时代要求相比还有差距。我们要高度重视解决这些问题。对此,许达哲省长提出了2020年的工作思路、总体要求、预期目标、重点任务和主要措施。

有目标才有动力,有重点才能落地。明确提出2020年预期目标:地区GDP增长7.5%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财政金融风险有效防控,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万元GDP能耗下降1%。根据预期目标还部署了2020年十项重点工作:在制造业领域,大力培育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中小航空发动机等世界级产业集群;在消费领域,打造时尚消费、品质消费和“夜经济”地标;在金融领域,在湖南股权交易所设立专板,培育科创板上市后备资源;在脱贫攻坚领域,加快提升大湘西等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在创新领域,加快岳麓山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两山”建设;在开放领域,积极创建中国(湖南)自贸区;在基础设施领域,加快市市通高铁的建设步伐,实现县县通高速、村村通硬化路;在区域发展领域,造长株潭半小时经济圈;在改革领域,支持民营企业进入交通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等领域;在环保领域,实现洞庭湖区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在教育领域,推广泸溪县教育改革经验。

这正是一种铭记初心的状态,是一种肩负使命的状态。要坚持人民至上、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努力工作,就必须正视问题和困难,不逃避和回避,更不掩盖。只有真抓实干、加大消除民生难点痛点的力度,才能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从而让人民群众真正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实践证明,口号再响也不如行动实在。践行初心使命,既要有执政为民的过硬本领,又要让群众见得到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许达哲省长在报告中明确提出:“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切实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他还明确列出2020年政府必须办好的12件重点民生实事清单: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25万个;完成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5万人次,其中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培训15万人次;建制乡镇卫生院配备2名全科医生全覆盖,每个行政村卫生室每年补助运行经费6000元;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40万人次,农村及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100万人;新改扩建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机构50所以上,新增床位不少于5000张;开工改造1000个城镇老旧小区;新改建农村公路10000公里;新增和巩固农村通自来水人口120万;完成农村电网改造投资6亿元;改(新)建100万户农村户用厕所、1000个农村公厕;农村低保标准每人每年不低于4000元;实施残障人士康复救助,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均提标至每人每月65元。

这张沉甸甸的民生清单,清楚告诉我们,政府就是决心一定要把老百姓最急、最忧、最盼的事办好。这既是政府的庄严承诺,更是为民服务的责任状,还是践行初心使命的任务书。历史和现实证明,中国共产党通过流血牺牲革命,夺取政权执政,就是要让人民当家作主、让人民满意,进而让民族复兴,除此之外,再无他图,这就是党不变的初心使命。

(作者汤建军系湖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第七届委员会副主席,湖南省省情研究会会长)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陈晓丹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