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两会网评丨“幸福账单”背后的“幸福密码”
2020-01-13 11:20:27 字号:

2020年省两会前夕,湖南日报记者兵分多路,在车间里、田埂上、教室中、屋场前,聆听普通百姓的故事,记录下他们的幸福“账单”。他们的故事中,有找到目标的喜悦、有夙愿终圆的轻松、有被呵护的感激,也有靠自己的欣慰。他们的幸福“账单”里,是对2019年妥妥的满足,更是对2020年满满的期盼。(1月12日《湖南日报》)

从家门口上班,路通了、乡间小道上弥漫着幸福的味道,到甘泉来了、日子甜了,班级“瘦”了、上学更开心了;从村卫生室“到位”,幸福不“缺位”,再到“辅警蓝”擦亮“平安色”……当梦想就在眼前,当往日的不可能变为触手可及的现实,一桩桩,一件件,映照着群众百姓日益增多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笑容洋溢在脸上,幸福流淌在心间。“幸福账单”的背后,是省委、省政府以及全省上下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让人民共享的生动实践。每年年初,省委、省政府都要立下“军令状”,承诺为民办实事具体项目。数据显示,去年,我省圆满完成12个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财政民生支出占比高达70%以上,全年新增城镇就业80万人,连续15年调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这些民生实事真正办到了百姓心坎上,例如,湖南永顺县累计投资3.69亿元,新建和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362处,全县100%的乡镇、99%的行政村已经通了自来水,解决和改善了33.06万人饮水不安全问题。湖南宁乡市完成两癌检查4万人,及时发现病患者95例,早诊早治率为95.13%。“两癌”免费检查为城乡适龄妇女筑起了一道健康屏障……真金白银投入、真正实意关怀,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2019年,我省减少农村贫困人口63万,20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扶贫先扶志、授鱼先授渔”。“我们既要感恩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们还要靠自己的双手,勤劳、努力就能过上好日子”。贫困户毛某的一席话语,道出了万千劳动者的心声。此时此刻,和乡村普通群众一道,城市里的快递小哥、环卫工人、交通警察、医生护士、交通司机都在不停地奔波、忙碌,为的只是让梦想早日照亮现实、让努力不负期待。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强军报国、逐梦海天的人民英雄张超,矢志舰载事业,献身碧海蓝天,千秋浩气永垂英名。以诗言志、如燕衔泥的最美“扶贫书记”黄诗燕,为了炎陵群众百姓脱贫致富,用自己的生命兑现承诺,将自己的生命永远定格……万家灯火、温暖相伴,倾注了多少人的关心、付出,也让幸福更有底色,更加厚重。

“不负韶华、只争朝夕”。全面决胜小康年的号角已经吹响,逐梦前行、奋力拼搏,富饶幸福美丽新湖南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刘艳秋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