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让怀化成“西南明珠”,城市形象建设要先行
2020-01-04 18:34:10 字号:

让怀化成“西南明珠”,城市形象建设要先行

前不久,省委书记杜家毫在怀化调研时提出“把怀化这座五省通衢的城市,真正建成西南明珠”,让怀化人民群情振奋。

奋力建设五省通衢的“西南明珠”,怀化城市形象建设需要先行。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以“聚集历史精髓,创造精髓历史”的思路,引领怀化城市形象建设。对所辖各县(市区)厚重的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可选择性地或综合性地作为市区城市主题样本,在怀化城区“创造精髓历史”。整合或转换利用城市公共设施资源,产权、国资部门要盘底怀化城区闲置资源,把闲置资源用到最需要的文化旅游创意区建设。比如,整合包括大自然艺术博物馆等地的艺术品市场、花鸟市场、雕刻市场等,建立怀化市“工匠”示范区。把闲置资源投入到文化馆、文化驿站等建设,填补怀化城区文化馆、大剧场的空白。

二是注重怀化城区规划布局的“心胸开阔”。规划部门应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后再开工建设。其一,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牢牢把握“五省通衢的西南明珠”这个目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规划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其二,怀化城市街道空间,要逐步提高慢行和景观面占比,按照行人、自行车、公共交通、小汽车的优先次序进行路权分配。其三,在公共服务配置方面,向着“全龄友好型城市”目标迈进,满足每一个年龄段人们的需求。其四,大力引进文化旅游创意企业,做好“鹤中洪芷”一体化的“里三层外三层”的城市形象建设,尤其是彰显沿路景观建设,形成创新发展聚集地。其四,加强“三边”绿化力度,发挥“西南之肾”功能。

三是推动文化旅游“区块链”建设。其一,怀化“生态游、神韵游、胜境游、探古游、体念游、商道游”等有着无穷乐趣。建议拓展丰富“神韵雪峰•嗨游怀化”品牌内容;做精“胜利怀化”游,让游客来怀化探寻“胜境”足迹;做大通道侗族大戊梁歌会、新晃鼟锣民族文化艺术节、获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侗族合拢宴等活动品牌。其二,建议从“八大系列”思考文化旅游“区块链”建设:1、以新晃大桥溪旧石器时代遗址1986年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重要发现,沅陵虎溪山西汉墓1999年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洪江市高庙新石器时代遗址2005年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这三大闻名事件的“考古三绝”系列;2、以沅陵沅水号子、麻阳长河摇橹号子、洪江区沅江号子等为代表的“铿锵号子”系列;3、以溆浦蚕灯舞、芷江孽龙舞、会同草龙舞、洪江市雪峰断颈龙等为代表的“奔放舞蹈”系列;4、以沅陵传统赛龙舟、溆浦大端午传统赛龙舟、麻阳传统赛龙舟等为代表的“帅龙竞技”系列;5、以麻阳农民画、溆浦功德画、黔阳古城速成无笔画等为代表的“五溪马良”系列;6、以通道侗寨、靖州岩脚侗寨、新晃天井寨等为代表的“温馨侗寨”系列;7、以龙兴讲寺、芷江文庙等为代表的“远古书院”系列;8、以麻阳新晃靖州的苗侗婚俗、沅陵佤乡婚俗等为代表的“动情婚谷”系列。其三,继续做大做强“怀化有戏”品牌。目前全国有162项国家级非遗戏剧类项目,怀化占6个,可思考申办“一带一路(怀化)国际戏曲节”。其四,扭住重点项目实施战略投资。建议重点支持以黄岩为中心的鹤中洪芷一体化景区建设,把“近水楼台”文章做得更漂亮更有影响力。

四是建设创新型城市,借助外力培育“强力大脑”。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改革创新人才发展机制,集聚省内外高端创新要素,优化怀化创新创业生态。努力创建数字智能之城,适度超前布局智能基础设施,建设宽带、融合、安全、泛在的通信网络和智能多源感知体系。

来源:红网

作者:杨芷清

编辑:陈乘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