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狠抓整改落实,做好“总结”、谋求“突破”
2019-12-27 17:08:11 字号: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近日发出《关于认真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做好主题教育总结工作,通过认真总结,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主题教育总结工作为新的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善始善终、善作善成,重整行装再出发,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在全党范围内开展的此次主题教育,就是为了强化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促进工作,不断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达到让我们的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是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的基本遵循,要想做好主题教育的总结工作,就必须靶向“解决问题”这个目标核心,做到有的放矢、箭不虚发。

深细实准效地做好调研。“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工作不能是纸上谈兵,解决问题的方法抓手更要不得“闭门造车”“拍脑袋”作决定。只有深入基层、了解仔细、实事求是、精准把脉、真实有效地搞好调研,才能真正摸清楚问题的底子,找到症结所在,才能将理论与工作、生活实践相结合对症下药,勇于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不断谋求更加符合实际、更加行之有效的新思路、新抓手,让我们的工作少走弯路,解决问题更高质长效。

刨根究底检视问题。调查研究可以发现问题,但再好的调研成果,如果不认真对待,不抓好落实,只能让调研成果说在嘴上、写在纸上、讲在会上、存放在文件柜里,这样的调研再好也没有意义,做了无用功甚至是劳民伤财。我们要想解决好工作、生活中的问题,就首先要解决好我们自身存在的问题,如果自身问题解决不好,而匆忙解决社会上的问题,就有可能流于形式,走了过场。从认识、作风、能力、成绩等方面做好全方位自我检视,对标问题深挖根源,做好自我检视整改,在作风、本领上下真功夫,才能让我们的调研结果起作用,让我们的工作突破有提升。

务实戒虚整改落实。一语不能践、万事徒成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我们工作生活中最凸显的两只“拦路虎”。党员干部就应当有实干担当的尽职意识、奋斗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空喊号子打太极,而是以开拓进取、攻坚克难的精神意志去勇于“吃螃蟹”“啃硬骨头”,一切以人民的需求和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勤勤恳恳做事,堂堂正正做人,以实干实绩去赢取民心口碑,在不断收集问题、研讨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锤炼意志信仰,提升服务人民、报效祖国的优良作风和过硬本领。

主题教育的初衷就是奔着解决问题、改进作风、提升本领来的。总结,是对阶段性成果、经验的归纳整理,是为下一步开展工作做好准备、提供借鉴。总结不能是只夸花不挑刺,只讲成果不谈遗漏不足。始终将检视整改作为工作生活的日常,日结日新,不断追求更健全有力的理论武装、更务实优良的作风、更游刃有余的本领,不断谋求全方位的更大突破,才是总结的真谛、主题教育的目标意义所在。

来源:红网

作者:李义

编辑:刘艳秋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