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周志宏:加强地方智库建设,汇聚高质量发展动能
2019-12-23 15:03:52 字号:

随着经济转型带来的“阵痛”,随着生态环保金融整治工作的稳步推进,湖南省大部分市州经济下行压力不小、社会矛盾也依然存在,因此,我认为,全省各市州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就迫切需要加强地方智库建设,扎实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切实加强地方智库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地方政府既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大政方针,也要根据地方特色资源,新人群的特色需求,新时代的科技基础,创造性地谋划发展方向与行动计划。建设并发挥好地方智库作用,就能促进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实现高质量发展。切实加强智库建设,还是高水平开放的需要。像我们益阳市,既有13位两院院士,还有31位大学“掌门人”,如果以智库为纽带和平台,就能更好地引智引才,推进全市思想解放、治理开放、产品与服务输出,推进高水平开放。加强地方智库建设,是和谐社会的需要。智库人才都有较高成就、较强活动能力、较大社会影响,他们以自己的言传身教,充当着新思想“说书人”、老百姓“引路人”角色,照亮着前行之路,很好地起到了培根铸魂、立德树人作用,使整个社会更加融洽、稳定、繁荣。因此,地方智库就是地方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强大引擎。

加强地方智库建设,必须努力做好四项工作。

首先要做好内联外引工作。要充分发挥各市州专家联合会、社科联、科协、老科协这“三科一会”作用,将市州之内的高学历高职称高能力的人才紧紧团结在一起。同时要用情用心做好工作,加强从本地走出去的院士、专家们的联系与合作。并且,要加强与国家、省自科、社科机构以及名校的联系,通过邀请前来讲学、参加研讨会、聘请担任决策咨询顾问等等,不断做大做强科研工作的“朋友圈”。

其次要建好产学研政金服大平台。当前,有的党政领导苦思冥想找不到发展对策,有的生产单位找不到人才与技术,另一方面却是很多教授、博士等埋在书房找不到研究方向。因此,要以现实生产生活中的问题为导向,引导专家学者们认真研究,然后开展政策研究,再出台科学治理之策,引导财政资金金融资本社会资金流向正确的行业与企业,最后是所有政府部门与群团机构加强服务,就能使五大新发展理念真正落实落地。

再次是要打通四类研究的壁垒。“国家有难、学者现行。”这是五千年中华文明和中国知识分子的优良传统。因此,面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先是各位专家学者开展学术研究,搞清楚同一问题的世界历史与经验和教训、国内历史与经验和教训,提炼出学者的基本观点与思路。然后开展理论研究,弄清楚“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三大问题,找到理论源头与决策依据。再是开展调查研究,对一个社会热点进行“现象”“问题”“原因”“对策”四大归类研究。接着开展政策研究,建立健全相关体制机制并科学调配好所有生产要素。这样,就能促进一个又一个经济社会热点难点的真正解决。而要打通这四大研究之间的壁垒,就必须建立真正高能的智库。

第四是要建立健全体制机制。要建立知情明政制度,定期向智库通报所有大政方针与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与问题,增强智库的时代感、使命感、方向感。要建立选题与研究机制。智库精力同样有限,要根据时代特色、地域特色、学科与专业特色,每年选择几个重点课题开展研究,各级各部门必须积极配合智库研究,提供典型事例与基本数据。要建立学习与交流机制。智库内各专业委员会、各位专家之间要通过互相学习、激烈而不极端的争论,碰撞出思想火花,形成最后的真知灼见。要建立成果转化机制。地方政府要建立智库成果的收集、批示、跟踪督办、回复等系列闭环操作制度,真正使人才都出库、智慧尽出囊!

国与国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每个地方的智库建好并切实发挥好了作用,就能全面实现我国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专家简介:周志宏,男,生于1971年10月18日,无党派代表人士,现任益阳市社科联主席、益阳市政协常委。曾经担任过省政协《三心一建设——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实践与探索》的主要研究与创作人员,是《政协湖南省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的主要研究与创作人员,是中共益阳市委编著的《绿色益阳》的主要研究与创作人员,是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的《今日长征路》的主要创作人员。曾经编著《益阳地名漫谈》《碧血丹心》《李曲江诗联等》等书籍12本,曾经在《中国政协》等刊物发表报告文学、杂文、散文等1000余篇,撰写的理论文章、调研报告等曾经二十多次荣获省、市一二等奖。2012年1月,省人民政府授予周志宏同志“先进工作者”光荣称号并颁发二等功勋章,2015年1月8日,省政协授予周志宏同志“湖南省最美政协人”光荣称号。2019年4月25日,国家图书馆到益阳采集了周志宏同志的视频课《益阳地名文化漫谈》,11月20日,周志宏同志已经签署授权书,同意将讲课内容放到网上和电视台播放。

新闻综述报道:湘江时论2019年第6期聚焦“绿色发展与智库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宏

编辑:刘艳秋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