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批评应多点“刮骨疗伤”,少些“隔靴搔痒”
2019-12-06 16:58:38 字号:

批评应多点“刮骨疗伤”,少些“隔靴搔痒”

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传统和显著的特点优势,是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不断强化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途径。当前,全国上下正在轰轰烈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找差距、严整改、抓落实,是服务好群众、落实好主题教育的关键节点所在。党员干部须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不断推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实里走、心里走,让我们的干部思想上受洗礼、作风上有提升、工作上有成绩。

习近平同志曾强调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要多用、常用、用够用好,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批评是为了查漏补缺以求进步提高,我们的同志不能只“献花”不“挑刺”,互相批评时当“老好人”,检视问题时大而化之、避重就轻、避实就虚;整改落实时隔靴搔痒、虎头蛇尾、久拖不决,停顿于纸上整改、虚假整改,层层填表报数,甚至以简单问责基层干部代替整改责任落实。

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生活的常态,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必修课,这是我党一贯的自我革命、自我提振精气神的法宝,为了确保批评与自我批评这部“净化心经”不被念歪,不流于形式而丧失了其应当发挥的作用,窃以为应该从以下几点着手。

要重点从思想政治意识上找根源。不可否认,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从根源上说都是思想上的问题。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是我们干事创业、待人接物的“总开关”,只有对马克思主义和党的理论武装吃深悟透,不断强化信仰信念,坚守人民立场,涵养公仆情怀,才能不断激发我们干部始终坚持真理、坚持党的领导和民本思维,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用扎实的理论武装对一切不规、不法、不德的言行作斗争。

要敢于红脸出汗实事求是地查摆问题。良药苦口能治病。人无完人,每个人由于态度、能力和认知的原因,都有可能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不足,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就是通过批评这个“法宝”把我们的问题差距找实、找准,人人敢于讲真话、说“干货”“揭底子”,从而找准病根所在,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将不足昭示于同志中间,方能对症下药、强健肌体。切忌不能讳疾忌医而至积重难返、病入膏肓,而成为世人“徒留遗憾”的叹惋。

要抓好整改这个关键点。“人患不知其过,既知之,不能改,是无勇也。”而“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党员干部任何时候都应把“改”字贯穿于自己生涯的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重点围绕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哪些差距,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哪些差距,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哪些差距,从而有的放矢进行整改,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批评要真,整改要效,这是我们党始终保持纯洁性、先进性的根基传统。只有言行一致,真正让我们每个人在批评中触及灵魂,不断将党的科学理论武装根植于血脉,以刮骨疗伤的勇气检视问题,讲真话、讲实事,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把问题谈深谈透谈到位,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而非流于形式、说一套做一套,让批评成为互相歌功颂德的“礼炮”或隔靴搔痒的“哑炮”,流于形式、只走过场。

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我们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端正态度,实事求是,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解决问题,不断让“批评”这个法宝越用越灵,真正达到灵魂受洗礼、作风有改进、本领有提升、工作有实绩的效果,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去为人民谋实事,为民族谋振兴,为国家谋富强,用实干担当、务实奉献、不懈奋斗去彰显党性的光辉、书写充实的人生!

来源:红网

作者:李义

编辑:刘艳秋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