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产业互联:破解“猪周期”的终极解决之道
2019-11-30 16:11:23 字号:

产业互联:破解“猪周期”的终极解决之道

长期以来,“猪周期”是困扰我国生猪产业稳定健康发展的一大顽疾。猪肉作为中国居民第一大肉类消费品,其价格的稳定与否不仅直接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消费水平与生活品质,同时对整个食品生产上下游产业的经营效益影响巨大。从整个宏观经济运行的角度看,猪肉价格也是影响通胀的重要因素。因此,维护生猪产业的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保障猪肉价格运行在合理的价格区间事关国计民生与人民幸福。

“猪周期”难破,表面上看是市场供求关系失衡导致的自然现象,但究其根源与我国粗放的生猪产业生产方式不无关系。一方面,生猪的标准化规模饲养程度低。尽管近年随着环保要求的提高和限养禁养范围的扩大,规模化养殖的比例有所提高,但绝大多数的养殖场在标准化建设方面仍然比较滞后,在疫病防控、废弃物资源利用等方面效率不高,从而导致综合成本偏高,生猪产量起伏不定,市场风险较大。另一方面,生猪产业的信息化建设程度低。从饲料生产、生猪养殖、肉类加工与流通到最终消费,整个生猪产业链上下游缺乏统一的信息监测与预警机制,大多数散养户和中小规模的养殖企业都缺乏准确的市场信息和预测能力,导致了生产的盲目性。

产业互联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与物联网技术,能够将市场信息、生产数据、环境数据等作为生产要素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通过推动相关产业全要素、全环节以及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深度互联,构建数字驱动下的行业新生态。对于生猪产业而言,产业互联是推动生猪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辟行业发展新模式,最终破解“猪周期”的有效途径。

首先,信息化与数字化网联为生猪生产的精细化管理提供了技术手段。通过对猪场环境指标监控、猪只健康指标检测以及喂养流程数字化管理等,帮助生猪企业在疫病诊断预防控、生产成本控制以及资源综合利用方面科学决策,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损耗。此外,通过对全产业链以及生产全周期的数据采集与积累,可以形成行业大数据,为生产技术进一步提升以及产业进一步升级提供决策依据。

其次,产业互联可以最大化降低产业链内部和消费市场的信息不对称。通过打通生猪生产全产业链的信息壁垒,同时结合市场行情大数据与消费市场大数据,产业互联能够在消费者与生猪生产企业间建立起快速的信息反馈机制,结合生猪生产供应的周期性特征以及生产大数据,精确预测市场需求,在保证市场供应稳定的同时能最大程度降低资源浪费,提升企业经营效益。同时,通过与消费大数据的对接,能够更精准的了解客户的个性化需求,进而更合理的进行产品开发、安排生产计划和提升客户体验。

再次,产业互联能够为行业发展提供更广阔的金融支持。通过产业互联,结合区块链技术,各个主体的生产数据、经营数据以及交易数据都将成为未来征信体系大数据的重要内容,进而成为金融机构和民间资本对企业进行资信评级的重要依据。互联网金融本身也是产业互联的重要内容,通过与行业的深度融合,基于产业互联的金融体系将为企业提供更低成本的融资,更为便捷的支付与结算,进而进一步降低成本,推动行业进一步发展。

最后,产业互联更高最大程度保障食品安全。基于互联网的生产,从生产的源头到消费的终端,产品在生产和流通过程的任何环节的任何行为都将留痕。通过电子化记录,生猪的全产业链生产与流通过程全程可追溯,从而最大限度地保证食品生产和消费的安全。

目前,随着互联网发展进入2.0时代,产业互联成为了新的风口。很多农业企业已开始基于产业互联进行现代农业探索。在生猪生产行业,目前主要有大型生产资料生产企业的深度服务平台、生猪养殖企业和猪场的网络化管理平台以及围绕生猪产业链交易平台三种模式。一些生猪行业龙头企业已建立企业生产与经营管理云平台,如农信互联(企联网、猪联网)、新希望(云养殖、云平台)、大华农(EAS 系统)、唐人神(猪场管理平台、肉品生产加工与研发平台)、安佑集团(安佑云)、金新农(互联网生猪养殖服务平台)、MTC 智慧农场等。随着基于产业互联的生猪生产行业的产业升级与产业生态的不断完善,加之政府与市场资本各种扶持,生猪的规模化生产精细化养殖将成为趋势与必然,信息化的渗透将增强生猪产业市场抗风险的能力,跳出“猪周期”将不再遥远。

(本文作者系湖南工商大学电子商务系主任)

来源:红网

作者:张俊英

编辑:陈晓丹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