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龙军: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在哪里
2019-11-26 16:24:45 字号:

龙军: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在哪里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是创新最活跃、带动性最强、渗透性最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引领人类社会全面迈向信息时代的导航器。进入21世纪,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信息技术产业加速融合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突飞猛进,已经成为新时期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动力。

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新内涵

信息技术的创新不断催生出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概念和内涵在不断演化。上世纪80年代以前普遍采用的大型主机和简易的哑终端,被认为是第一代信息技术平台。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到本世纪初,广泛流行的是个人计算机和通过互联网连接的分散的服务器,被认为是第二代信息技术平台。近10年来,以移动互联网、社交网络、云计算、大数据为特征的第三代信息技术架构蓬勃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被国务院确定为七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主要包括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突出特征。新一代信息技术不只是指信息领域的一些分支技术如集成电路、计算机、无线通信等的纵向升级,更主要的是指信息技术的整体平台和产业的代际变迁。

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新地位

新一代信息技术是国务院确定的七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国务院要求要加大财税金融等扶持政策力度。2016年12月,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明确要推动信息技术产业跨越发展,拓展网络经济新空间,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推进“互联网+”行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做强信息技术核心产业,推动物联网、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向各行业全面融合渗透,构建万物互联、融合创新、智能协同、安全可控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

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新特征

概括地说,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在网络互联的移动化和泛在化、信息处理的集中化和大数据化、信息服务的智能化和个性化;“新”在集成电路制造已进入“后摩尔”时代;计算机系统进入“云计算”时代;无线通信从3G、4G走向5G、6G时代。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热点不是信息领域各个分支技术如集成电路、计算机、无线通信等的纵向提升,而是信息技术横向融合到制造、金融等其他行业,信息技术研究的主要方向将从产品技术转向服务技术。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的兴起促使信息技术渗透方式、处理方式和应用模式发生变革;大数据成为科学家和企业关注的焦点,正在改变科研方式和产业模式,网络和信息安全成为不可回避的重大技术问题;人脑智能机理的发掘与智能信息科技的发展进一步促进对人类智能的深刻认识。新一代信息技术将围绕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的新产品为基础,通过丰富的智能化、安全化服务,为客户创造“新”的价值。

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新趋势

未来5到10年,是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从蓄势待发到群体迸发的关键时期,全球科技呈现多点突破、交叉汇聚的态势,颠覆性的技术不断涌现。信息革命进程持续快速演进,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广泛渗透于经济社会各个领域,信息经济繁荣程度成为国家实力的重要标志。

如果说过去20年信息产业的重点是生产和销售计算机、通信和电视设备,信息化的主要工作是推进数字化,那么未来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重点是网络化和智能化,将更加关注数据和信息内容本身的价值,数据才是驱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强大动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不仅重视信息技术本身的创新进步和商业模式的创新,而且强调信息技术渗透融合到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各个行业,推动其他行业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过程,实际上也是信息融入社会经济发展各个领域创造价值的过程。新一代信息产业的发展速度每年都以惊人的速度攀升,在全球范围内,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正在改变这个世界,从产业模式和运营模式,到消费结构和思维方式,信息技术对城市地区、甚至对国家的发展进程的影响程度将会越来越深。而它自身的发展趋势也会根据“科研技术进展”和“市场热度”不断变化,如今,“数字经济”“人工智能”“跨界融合”和“大工程、大平台模式”已成为新一代信息产业发展的新趋势。

??1.jpg

龙军,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北京大学博士后、中南大学“升华学者计划”特聘教授,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现任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网络资源管理与可信评估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南大学-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空间信息系统联合实验室主任、中南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脑科学与认知计算国际联合实验室主任、湖南省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开发中心主任。长期围绕大规模异构数据的提取、知识演化、可信知识评价的演化框架与基础理论,形成了以知识工程演化为核心的大数据提取理论与方法;在物联网资源感知、网络性能优化、安全(隐私保护)、资源接入与优化方面提出与实现了一系列的关键方法与技术。研究成果获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5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授权发明专利21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6项;在国际重要学术会议或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5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教材2本。

新闻报道:湘江时论聚焦“产业互联网崛起的新时代”

来源:红网

作者:龙军

编辑:陈晓丹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