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让勤俭节约成为时代的“精神底色”
2019-11-25 15:39:08 字号:

让勤俭节约成为时代的“精神底色”

有人问,中国历代封建王朝为什么跳不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为什么总是摆脱不了“呼喇喇似大厦倾,昏惨惨似灯将尽”的历史宿命。明朝皇帝餐桌上的一盘豆腐或许能回答这个问题。(11月25日《湖南日报》)

一盘豆腐能够见证一个国家的兴衰成败?或许在大家眼中这的确是一个天方夜谭的话题,但是明初与明末餐桌上的一盘豆腐却暗示了成的必然,败的必然。明初,朱元璋念及贫贱时想吃豆腐而不得,进而想到创业艰辛,想到以节俭治天下。但到了明末,这盘“豆腐”虽还在,原料却已不是豆子,而是花样翻新的珍馐佳肴。对比之中,我们看到的是艰苦奋斗在时间的流逝中也流逝了,也注定了最终败的结局。

俭以养德,俭以养家,俭以养国。“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无数的历史告诉我们,勤俭节约才能够让家庭富裕,让国家充裕,俭是一种德行的修养,也是在不断地涵养艰苦奋斗的作风,只有在“持俭”的过程中,才能够让一个人始终不忘初心,不忘来路,才能够做到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让美丽的前景能够成为现实的图景。

俭以养精,俭以养气,俭以养神。纵观历史,一个政党、一个国家是否有兴旺气象,许多时候不是因为其有煌煌之表,而在于其内在的精气神。的确,如果在外表上看是无比的华美,但是内在却是一盘散沙,这种“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国家就缺乏精气神,迟早会因为人心不齐,民心不举而让一个国家覆灭,只有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气神,才能够无往不利。

俭以养身,俭以养心,俭以养行。铺张浪费、奢靡享乐,消耗的不仅是我们的物质财富,更会侵蚀我们的精神大厦。“修身齐家治天下”,要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就需要我们不断地修身,不断地修心,才能够把这种精神外化为物质层面保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内化为在精神层面保持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敢打敢拼、愈挫愈勇的意志品质,绷紧思想的弦,在作风建设上不松懈一分一毫。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并不只是我们一路走来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站在新时代,憧憬新生活,更需要有新的智慧,只有让勤俭节约成为时代的“精神底色”,才能够保持我们的优良品质,在奋斗的路上,披荆斩棘,砥砺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刘艳秋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