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守纪律讲规矩重自觉,行稳致远的“压舱石”
2019-10-12 11:48:44 字号:

守纪律讲规矩重自觉,行稳致远的“压舱石”

641.webp.jpg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开展之际,10月8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以《做一名守纪律讲规矩重自觉的共产党员》为题,在省委党校为党员干部讲了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

国因法而治,党因规而强。纪律规矩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自觉做一名守纪律讲规矩重自觉的共产党员,是每个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这就需要对照“三面镜”常照常循,不可疲惫,不可懈怠。

照好“纪律”这面镜子。纪律是“高压线”,“碰不得”,纪律面前没有“特殊”二字。对党员干部而言,守纪律的关键是要常照作风之镜,要时刻以“赶考”的心态,看看自己是不是达标合格,是不是练就了一身“正气”、“严风”,是不是牢记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党性宗旨,并时刻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对待事业和群众。

照好“规矩”这面镜子。规矩是管理、约束、规范人们行为的尺度、标准和保障,须时时不忘、时时遵守。面对党内生活新常态,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懂得,与其他人相比,做党员、当干部就必须遵守更多的规矩、接受更严的约束。党员干部守规矩,一定要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正确选择个人爱好,牢记自己的身份和职责,要有“心无物欲,即是秋空霁海;坐拥琴书,便成石室丹丘”的境界。党员干部如果没有健康的人生情趣、生活欲望,就不可能廉洁自律;没有一流的人品作底子,从政就会栽跟头。

照好“自律”这面镜子。“道自微而生,祸自微而成。”事实证明,思想上放松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言行上就会弊端丛生。为此,做到严格自律,党员干部要注重慎独慎微慎初。慎独慎微慎初是我国自古以来倡导的一种自我约束精神,也是共产党人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应有的一种修养境界。党员干部严格修身自律关键在于私底下、无人时能否规范社会交往,正确对待小事、小节、小利,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只有真正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才能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航船有了压舱石,吃水就深,航行就稳。党员干部必须把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安身立命的“压舱石”,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陈乘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