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乡村治理需要干部发挥“带头作用”
2019-06-24 19:19:58 字号:

乡村治理需要干部发挥“带头作用”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6月24日《人民日报》)

实现乡村有效治理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随着社会的发展,“三农问题”更直观地呈现在了大家的面前,推进乡村的治理就是助力乡村振兴,而要实现这一点,就需要干部发挥好“带头作用”。

带头转变治理观念。乡村治理并不是某一个人的事情,是整个乡村的大事,因为,要让乡村的人都参与到乡村治理中来,这就需要干部带头,积极地把自己融入到解决乡村的实际问题中去,在践行承诺上下工夫,让大家从被动治理的角色转向主动参与的角色。

带头更新法治理念。无规矩不成方圆,乡村治理也离不开制度,这就需要在自治和法治相结合的方式下,让乡村治理在情与法之间寻找到一个平衡点,才能够让乡村治理有规矩可循,这就需要干部带头学法、知法、懂法、用法,才能够以一种更文明的方式来解决乡村的矛盾。

带头提升本领智慧。乡村治理并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社会的发展,乡村治理也要与时俱进,这就需要避免本领恐慌,需要干部带头学习,让学习一直在路上,更需要引导群众参与学习,提升基层群众的知识素养。

乡村治理千头万绪,但是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面对问题,积极地解决问题,始终把为民服务放在首位,不断提升自我,不断地帮助群众“提升”,才能够为乡村治理提供更多的动能,让乡村治理的步子更轻快。

文/刘明月

来源:红网

作者:刘明月

编辑:刘艳秋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