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医保整治不应只让“治标行动”雨点大
2019-05-23 14:31:37 字号:

医保整治不应只让“治标行动”雨点大

日前,长沙市部门联合、集中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进展。进场监管的第一个星期,查处了4家医疗机构的医保违规行为。(5月22日红网)

医保基金是辐射我国社会范围最广,民生意义最大的社会保险制度之一。仅2017年全国财政医疗卫生支出预算就超过了1.4万亿元,巨大的资金流动背后,是严格管理制度的制定和高新技术创新监管的不断引进。然而,与此同行甚至偶有超越的,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式的资金流失。“减免住院参保人员自付费用、虚造B超报告单、违反物价标准收费、涉嫌诱导病人住院、治疗项目重复收费、将不符合单病种包干结算费用纳入医保结算”等五花八门的“比赛”中,是监管拖了后腿,还是制度少了前瞻?

在国有资源流失的“事不关己”、利益部门创收的“绩效管理”之外,从源头上解决医保衍生的各类违规违法现象,不要急于治标,才能有效利用医疗保障造福社会。

各类骗保案件的违法手段其实并不高端,其采用的诸如盗刷和冒用参保人员社会保障卡、伪造医疗文书或票据、虚记或多记医疗服务费用、刷卡套取基金、票据作假骗取基金等行为,早就是财务管理中司空见惯的监督重点,是报账程序中把控最严的环节之一。

在2018年沈阳骗保一案轰动一时之后,全国范围开展自查:吉林省长春市对761家存在违规行为的定点服务机构进行处理,拒付违规金额1000余万元;天津市暂停或解除了与92家定点医疗机构的服务协议,追回基金近1800万元,罚款2000余万元;河北省唐山市公开通报84家市本级定点医疗机构查处情况,40家被暂停医保服务;山西省处理违规医疗机构309家,处理违规零售药店653家,追回医保基金151.35万元。

然而,整治过后依旧违规频发,一查一个准的现状,反映出医保基金监管仍有很多漏洞,离中央的要求和群众的期待还有很大差距。差距从何缩短,恐怕偶有为之的“治标行动”对现行医保状态改变有限。

如何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丰富治理手段,或许在尝试联合多部门打击、建立骗保黑名单、出台创新监管、完善智能监控体系的同时,在对医保基金使用的“第一公里”监管上加码,进一步完善监管职能的有效措施,加强责任担当,严格纪律处分,或许能更好地保护这一民生基金,让群众病有所医、医能安心。

文/禹佳言

来源:红网

作者:禹佳言

编辑:唐盈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