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顶格优惠”释放“顶格红利”
2019-05-08 13:43:51 字号:

“顶格优惠”释放“顶格红利”

企业稳定,就业才能稳定。湖南省积极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持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大失业保险基金返还力度和幅度,切实降低企业用工成本。据了解,一季度,全省因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带来的新增减税降费共85.91亿元;下调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对823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3047.31万元,向2504名职工发放技能提升补贴384.75万元。

仔细洞察湖南一季度减税降费的施策成效,除了把“真金白银”的实惠让利与企业,普惠到创业者及技能型人才身上外,对小微企业、重点创业群体等领域的税收和降费实施“顶格优惠”,无疑是最大的亮点。

“顶格优惠”,体现了湖南全心扶持中小企业、社会创业者的坚定决心,更表现出“不与民争利”的视野与大度。中小微企业、私营企业,社会创业群体极具活力,有着很强的灵活性,但资金又是阻碍其发展的“壁垒”。湖南聚焦小型“经济体”的发展短板,对其减税降费政策实施顶格配置,进行“靶向治疗”,大有“放水养鱼”之超前智慧。据报道,今年一季度,全省因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带来的新增减税降费就高达85.91亿元,这无疑让企业和创业者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切实让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有明显减税降费感受,坚决兑现对企业和社会的承诺,困难再多也一定要把这件大事办成办好。湖南一季度的减税降费成绩,很好地回应了中央重要部署和要求。而这些实绩的背后,离不开湖南有力的政策配套与分解,更离不开职能部门执行力。

湖南预计全年可为各类市场主体减税超过370亿元。按照一季度交出的减税降费成绩单,要完成既定目标,剩余的三个季度每季新增的减税降费额都要高于一季度,这就需要各层级各部门按照施策方向,精准抓好制度落实。

减税降费不能顾此失彼,而要将政策普惠到每家每户。除了对企业、创业者的大力支持外,湖南还将政策的实惠延伸至民本民生领域,让每一个工作、生活在湖南的个体都感受到更强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实际上对企业减负,最终直接导向居民消费成本的降低,亦是为民众发政策“红包”。比如通过降低实体企业经济成本,以制度的形式督促降低居民天然气、用电、成品油价格,这些都不失为执政为民的“吸睛”亮点。

就业稳则市场稳、民心稳。从施策措施不难发现,湖南也把减税降费政策巧妙地融入到稳定就业方面,对那些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采取加大失业保险基金返还的力度和幅度措施,进而刺激就业市场良性发展。仅在一季度,就有823家企业享受到了稳岗补贴,这一良性政策不仅会稳住现有就业市场,必然会拉动新一轮就业。从一定意义上讲,类似的良性政策值得进一步扩容,让企业和人才真正享受到更多的“红利”。

文/周军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陈晓丹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