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网络旺年|红观:岁月如歌,“湘情”依旧
2018-02-18 11:38:05 字号:

编者按:新时代的旺年礼花正在燃放,归心似箭的人群正在涌动,那是年的召唤、情的牵引、心的澎湃。狗年新春佳节之际,触摸新湖南砥砺奋进的脉搏,红网理论评论部谨以湘愁、湘韵、湘情为主题,为这个激情燃烧的崭新岁月记录点赞,祈福与祝愿写满了这个春天——我爱你中国!我爱你湖南!请看“网络旺年”红观系列之湘情篇。

时光穿行,岁月如歌,转眼又到了春节。

处处张灯结彩,喜气洋洋。不管是吃腊肉还是大拜年,湖南人“辣”兴不改,“湘情”依旧。透过浓浓的年俗氛围,站在精神的维度,打量湖南的脸庞,总有一种真情,让我们热血沸腾;总有一种情义,让我们泪流满面;总有一种情怀,让我们充满希望。

“湘情”里最动人的镜像是什么?或许是我们对新湖南建设的一往情深,或许是湖南人的有情有义,或许是坚守岗位的满腔热情……习以为常,却又感人至深,尤其在这万家团圆时。

这种根植于灵魂的情深如许,正从曾经贫瘠的土地悄悄袭来;这种散发时代气息的情深义重,已经从三湘儿女眼中轻轻放出。透过中央及省内网络媒体采访团走基层活动,我们不妨微微驻足,随手挑几个熟悉的画面,诠释“湘情”,定格这个温暖的季节。

洞庭湖治理后再现百鸟翔集画面。

有一种“湘情”,叫一往情深。在伟大的时代踏响铿锵的脚步,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一样更接近梦想,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对新湖南爱的那么深沉。从满屋子的年货里,从那些镜头、话筒、文字讲述的故事里,从湖南人力求高质量发展,不断加码“一湖四水”的环境综合治理里,那些专注的眼神,砥砺前行的身躯,让我们读懂了“霸蛮”和“担当”、忠诚与看齐。

这份浸透湘楚底蕴的执着,其实就是对信仰的一往情深。在富饶美丽幸福的康庄大道上,湖湘儿女始终情深一往,始终沿着“创新引领、开放崛起”路前行,将个体梦想融汇于改革开放进程,对未来意笃情深。

衡阳举行免费送春联活动。

有一种“湘情”,叫有情有义。有道是,钱财如粪土,情义值千金。这何尝不是湖南人重情重义的写照。正是湖南人骨子里迸发出的这种正能量,才让这个春节,始终有爱在湘楚大地流淌。

——家住湘潭市雨湖区鹤岭镇龙安村贫困户许向前,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他领到了雨湖区农林局、畜牧兽医水产局免费送来的6头沙子岭猪仔和相关养殖技术,迎来了新年新希望。与许向前一样高兴的还有姜畲镇棋盘村的贫困户李立军。

——喜庆的福字,手写的春联,精美的红包袋,权威的科普读物,免费的义诊……2月7日,石鼓区免费给市民送上丰富的“新春套餐”,和广大群众共迎新春。

——新化县刘丛花中风偏瘫的母亲、刚做完心脏病手术的大哥、小时候发烧引发脑膜炎导致脑瘫的二哥以及她自己,满脸过年的喜悦。在荣华乡政府以及不计其数的爱心人士不间断捐款帮助下,终于可以出院回村里过大年了。

这些充满爱心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或以微薄之力,装点别人过年的温馨;或勇于担当,守护一方平安;或心怀悲悯,掀起公益热潮……他们都是凡夫俗子,却以“情”的名义写就三湘四水爱的篇章。

春节期间民警正在路面徒步巡逻。

有一种“湘情”,叫满腔热情。“哪有什么节日安好,只因有人为你负重前行。”朋友圈这句耳熟能详的话,总让人回味无穷!

来回奔波路上的平安,祥和气氛里的灯火通明,喧嚣世界里的那份宁静,都是因为有人在满腔热情工作,才换来你每个幸福瞬间。“湘情”,浓缩在了春节长假,湖南成千上万坚守的身影。

——为了确保春节期间的正常医疗秩序,医护人员坚守岗位,认真履行职责,确保医疗保障工作平稳有序,用一腔热血为你健康护航。

——近万名电力工人放弃和家人团聚,在风雪里开展设备特巡检查,积极抢修因用电负荷猛增导致的故障,守护万家灯火。

——在这段美好而慵懒的日子里,交警只能通过电话聆听来自妻子儿女的祝福,年夜饭的美酒佳肴,变成了工作一线的盒饭和方便面,只因为了温暖你我回家的路。

过年多少事,都在“湘情”中。他们,为了每个人过年有声有色、有滋有味,为着这个芳华粲然的时代,用自己对工作的满腔热情,换来我们过年情趣盎然。春节的快乐,其实是无数湖湘儿女“湘情”的叠加。

“湘情”无价,流水年华,芙蓉国里的春节,更是一个多维度的精神秀场。那些隽永在年味里的“湘情”故事,格调历久弥新,情怀始终如一,带给我们的不只是热泪盈眶,抑或激情澎湃,那份弥足珍贵的品质,更着我们逐梦新时代的力量!

文/张渠鹏

来源:红网

作者:刘艳秋

编辑:刘艳秋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