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彭立珊慈善”文化不应仅留下“记忆”
2016-11-14 11:28:38 字号:

  早在2007年,他就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全球14大慈善家”之一,当时全球华人仅在其中占据两个席位,其中一位是华人首富李嘉诚,另外一位就是他——余彭年。早在上世纪80年代,他就在湖南捐资建设立珊中学、长沙五一广场地道工程、火车站大型彩灯喷泉、彭立珊救护中心、彭立珊公共汽车专线和彭立珊长沙福利基金会等。因此,在内地许多人并不知道他的真实名字,都称他为彭立珊。2008年,余彭年在香港召开新闻发布会,作出承诺:将李小龙香港故居九龙塘金巴伦道41号无偿捐献。2000年,深圳彭年酒店正式开业运营。仅26天后,余彭年公开宣布:“将彭年酒店的全部利润都捐出去,挣多少,捐多少。”

  1988年,祖籍湖南娄底的彭立珊购买了20台(后增至38台)公交车,捐赠给长沙市政府,长沙市政府将这批车投入了从火车站到中南工大的线路,并命名为"立珊专线"。这38台公交车成为长沙市连接河东河西的主要交通工具,也是湖南城市文明的一道“风景线”。而如今“彭立珊专线”己只是一个“记忆”了。

  其实,并不仅仅是湖南。

  2006年,“彭年光明行动”在全国17个省做了3万多例白内障手术,使3万多贫困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2006年,黑龙江省政府给他颁发丁香—紫荆金质奖,吉林省慈善总会授予其“感动吉林慈善特殊贡献奖”,中国生产力学会、建设和谐社会与企业、社会责任论坛组委会授予其2006年度企业社会责任建设贡献奖。

  在胡润2006中国慈善排行榜上,余彭年先生以捐资20亿排在首位。

  《2008胡润慈善榜》2008年4月2日在上海宣布,被称为“最年长的慈善家”的86岁的余彭年以捐赠30亿元人民币再次荣获“中国最慷慨的慈善家”称号。据悉,这是他第三次问鼎胡润慈善榜第一名。

  余彭年也是中国 “裸捐”的第一人,在没有“裸捐”这个说法之前,他就决定将全部财产捐献给社会。他从来不仅仅是为生意而慈善,而是时刻带着一份社会责任与担当。 以上所说的都只是“彭立珊慈善”文化“过去的故事”和“记忆”了。

  然而,对“立珊慈善文化”,难道仅仅只应该是一种“记忆”吗? 近日,笔者到了立珊先生的家乡,涟源市杨家滩镇,到了先生的故居,所看到的是“令人心酸”的场景,老人家故居的房屋破烂不堪(准确的说,己是危房)、杂草丛生,远不如我们现在所说的“棚户区”房屋。而彭先生故居旁边的“立珊中学”也“大不如从前景气”,应该说己很“冷清”了,中学变成了小学,县办变成了乡办。对此当地的官员并不隐讳,表示他们内心深处也“深感歉意和内疚”。当地的有关领导还表示,他们一直在想,应如何弘扬“立珊慈善”文化,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和旅游文化、慈善文化相融合的发展。但为什么至今未能推进呢?原来是“缺钱”。我国的慈善法第八十八条提出,国家采取措施弘扬慈善文化,培育公民的慈善意识。这对于鼓励公民积极参与慈善是非常必要的。”

  然而,既然有地方政府的愿望,也有国家法律的依据,为什么就“推不动”呢?是不是该到位的政策到位不了,该落实的资金落实不了?要知道,“慈善是人类之心所能领略到的最真实的幸福” 。国务院为此还印发了《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个以中央政府名义颁发的专门规范慈善事业的文件,对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我国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文化拉动的是一种“精神”和“幸福”,带来是好的环境。好的精神和好的环境,难道不正是一种推动经济发展的“加速器”吗?

  (作者唐学伟系湖南省对外经济文化促进会副会长)

来源:红网

作者:唐学伟

编辑:司马清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