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人才+产业”引领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陈世文 编辑:刘艳秋 2021-07-30 16:44:21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9日,中央组织部在京召开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陈希部长在会上强调,要加快构建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乡村治理效能。笔者认为,真正贯彻落实好陈希部长的指示要求,就要在“党建+人才+产业”上下功夫。

党建引领把方向。要牢固树立“党建强村、党建富民”理念,把夯实农村党组织同推动乡村振兴、富民强村有机结合,确保农村党组织始终成为引领乡村振兴的坚强领导核心。选好村两委班子,选优配强驻村干部,发挥“领头雁”作用,带头营造担当作为的干事创业氛围,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同时,紧盯乡村旅游、产业营销、集体经济发展等重点环节,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引领广大党员、群众不偏不倚走好小康路,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坚持需求引人才。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要坚持需求导向,着眼乡村建设需要,有针对的为不同类型人才,设计提供可持续激发人才活力作用的政策环境保障。既可以去大城市吸引人才,也可以结合自身实际,整合现有各类培训资源,培训各行业中热爱“三农”优秀人才,特别是农村年青党员,培养新农民人才队伍,为各类实用人才提供干事创业舞台,使其创业有机会、发展有空间,确保其有用武之地。提高农村实用人才的社会政治待遇和物质生活待遇,打造拴心留人的环境,实现人才富村。

因地制宜兴产业。根据本地实际,树立“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的理念,创办村办企业、投资入股、领办合作社等方式推动集体经济由“有”向“优”发展。继续盘活集体资产资源,对村集体机动地、集体林地、长期撂荒承包地等资源,通过自主经营、量化入股、租赁投资等方式进行盘活利用。积极兴办高效农业、设施农业、生态农业、观光农业,示范带动特色产业发展,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为依托,结合自身地域特点,发展自身特色道路,推动产业发展转型升级。结合直销配送、农商对接、网络销售、直播带货等新型营销模式,不断提高特色产品的市场占有率,真正让产业串珠成链,构建农村经济新业态,实现产业富村。

来源:红网

作者:陈世文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7/30/97221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