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 | 全民接种,早日实现“行动自由”

来源:红网 作者:胡南南 编辑:陈晓丹 2021-04-28 11:44:09
时刻新闻
—分享—

朝阳banner.jpg

国家卫健委副主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曾益新表示,传染病的消灭,最终还是得靠疫苗。对于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全民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目前,我国的疫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在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的基础上,全民都应主动接种疫苗,提高接种覆盖率,构筑人群免疫屏障,早日战胜疫情,实现“行动自由”。

全民免费接种彰显大国担当。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表示,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2020年12月31日,与新冠病毒缠斗一整年后,新冠肺炎疫苗全民免费接种的消息公布,霎时引爆社交媒体。这一举措诠释了我国“一切为了人民”的生动实践,高额的疫苗不再是人民的一种负担,每个人都可以享受政府提供的最基本的健康护佑。此外,中国已经向50多个国家援助了新冠疫苗,向国际新冠疫苗联盟机构提供数千万剂疫苗,并向几十个国家履行了新冠疫苗的商务供货合同。这足以体现一个大国政府的责任与担当。

筑牢免疫屏障没有局外之人。当前,部分群众对于接种新冠疫苗持观望态度,认为我国疫情已经得到控制,只要不出远门,就没有接种的必要。也有一些网友觉得疫苗的有效性不是百分之百,就不值得打了。4月22日印度单日新增确诊突破30万例,从国外疫情防控来看,形势仍然严峻。有关专家认为:大概要做到60%甚至70%的接种率,才能建立对全民的保护。众所周知,我国通过接种疫苗,麻疹、百日咳这两个传染性较强的疾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且连续20多年没有脊髓灰质炎病例,这都得益于高覆盖率的疫苗接种,形成了人群免疫屏障。主动接种新冠疫苗,是每位中国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

巩固抗疫成果应当应接尽接。我国从2020年6月份就开始新冠疫苗的紧急使用,到12月15日又开展了重点人群的比较大规模的接种,如今已全面扩大到18岁至59岁人群的接种。湖北武汉等地已经开始为60岁以上身体条件比较好的老人开展接种新冠疫苗。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顺利接种新冠疫苗,各地启用了流动接种车、扩大接种场所、延长接种时间、重点场所上门接种等便民措施,让疫苗“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国家卫健委疫情防控动态显示,截至2021年4月25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2亿余剂次,抗疫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但离70%的接种率还有一定距离,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推广力度,积极倡导广大群众应接尽接。

我国已经批准的新冠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得到了很好的验证,应消除顾虑,在知情同意和排除禁忌症的前提下,积极参加疫苗接种,早日完成70%的接种率,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胡南南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4/28/92419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