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在网络强国中把握党建工作新潮流

来源:红网 作者:彭铖 编辑:陈晓丹 2021-04-27 15:55:27
时刻新闻
—分享—

朝阳banner.jpg

实现网络强国呼唤着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党中央明确要求,网络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要覆盖到哪里。在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节点,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就要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不断加强党的建设的“最大增量”。

多用网络“粘合剂”,凝聚干事精气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当今时代,作为一种全新的生产力,互联网技术给人类社会带来巨大变革,信息化正在重新塑造着世界。谁掌握了互联网,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谁轻视互联网,就会被时代远远甩在后头。做好党建工作的目的在于凝聚广大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有效利用互联网作为思想文化集散地和社会舆论放大器的作用,就能使党建工作事半功倍。基层党组织要在大力构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过程中,认真学习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知识,把信息技术嵌入组织工作运行、党员教育管理、党务政务服务等环节,把互联网作为广大党员学习、工作、生活的重要空间,发挥好获取知识、信息、公共服务的重要平台功能。

活用网络“晴雨表”,念好为民服务经。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开启十四五规划新征程、构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需要全社会群策群力。“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当前全国网民数量或超过10亿,互联网成为新时代的“草野”。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通过走好网上群众路线,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架起畅通民意、办实民事、聚合民力的“新型桥梁”,才能不断提升政策的针对性、实效性,让群众有更多参与感、获得感、认同感,从而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将发展成果惠及人民。

善用网络“照妖镜”,勇挑自我革命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不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倾听批评声音,吸纳建设性意见,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互联网的普及,进一步创新了接受群众监督的方式。利用好网络平台,保持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我革命的胆量,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管理水平。要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对出于善意的网络批评,尤其是逆耳忠言,应该正视问题、解决问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要旗帜鲜明地为善意的批评者撑腰,使网络监督有章可循,有法可依,迈上新台阶。

来源:红网

作者:彭铖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4/27/92397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