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资政育人,做最“土”的党史宣讲家

来源:红网 作者:贾玉保 编辑:陈晓丹 2021-04-21 16:28:04
时刻新闻
—分享—

朝阳banner.jpg

百年峥嵘岁月,光明照我前行。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宣传教育,不仅是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的需要,更是让党的先进思想引领新时代光明前行的需要。

从深层次思考,党史思想宣传工作,是党史“资政育人,服务社会”的内在要求;是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提高党员干部和群众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方式;是新形势下全面开创党史工作新局面的新举措。党员干部尤其是党的宣传教育工作者,要紧跟中央精神,做最“土”党史宣讲家,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广泛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人民是党扎根的泥土,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大革命中牺牲的30多万革命者大半是跟党闹革命的人民群众;红军长征途中,党与人民群众缔结下生死情谊,书写了人类历史上豪情万丈的英雄史诗;抗日战争的胜利,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勇敢牺牲;淮海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取得的不朽成绩,是靠人民群众干出来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依然要靠14亿多人民共同奋斗去实现。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党史宣讲,只有扎根人民群众的土壤,党史宣讲家只有做最“土”的专家,心里时刻装着群众,时刻想着群众,高度负责地宣传群众,满腔热情地服务群众,才能守住共产党人的初心。在思想上、行动上要始终把群众当做服务对象,深入基层一线,把自己当做一粒“种子”,完全融入人民群众这片广袤而肥沃的“泥土”,把田间地头、农家院坝、活动广场变成党史讲堂,让宣讲接地气、聚人气、冒热气。做最“土”的党史宣讲家,永远不要忘记自己是人民群众中的一分子,放下架子、俯下身子、甩开膀子、掏心窝子,与群众肩并肩、手挽手、心贴心。只要以心交心、以心换心,与群众打成一片、亲如一家,百姓就能支持你、信服你。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做最“土”的党史宣讲家,就要结合基层实际,充分整合党史教育资源,利用好革命旧址、革命纪念馆、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组织好基层优秀党员、老党员等群体开展优秀党课展播,还可以邀请重要事件亲历者和见证者、理论工作者、实际工作者,特别是时代楷模、最美人物等深入基层巡回宣讲,增强党史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做最“土”的党史宣讲家,要多用群众喜欢听、听得进的语言,多建群众爱参与、能参与的平台,让群众爱听爱看,受到启迪,产生共鸣。同时,还要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新媒体创新宣讲方式,发挥多种宣传手段的互补效应。要注意把握好宣讲的时机、尺度和效果,将党的宝贵经验、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原汁原味地宣讲到群众中去,发挥好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党史宣传教育工作,要树立大宣传理念,强化“根”的意识,既要搭好“天线”,深刻领会党史宣传教育的思想精髓,又要接通“地线”,全面了解人民群众的思想动态和实际需求,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心里,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从而汇聚起亿万人民开启新征程、奋进中国梦的磅礴伟力。

来源:红网

作者:贾玉保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4/21/92175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