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见贤思齐学“最美”,乡风文明展作为

来源:红网 作者:吕涯 编辑:刘艳秋 2021-01-22 16:21:38
时刻新闻
—分享—

2021012119094756980.jpg

第三届邵阳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双十最美”颁奖典礼现场

“‘最美’应该是‘人为美’和‘心为美’的结合,面对需要帮助的人,能伸出自己的手!” 1月21日下午,第三届邵阳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双十最美”评选活动颁奖典礼在市委礼堂举行。作为此次活动的颁奖嘉宾,“中国好人”“感动湖南十佳人物”肖剑锋说出了自己心中对于“最美”的定义。

凡人善举,可亲可敬可学。作为“双十最美”评选活动的颁奖嘉宾,肖剑锋可谓实至名归。近十余年来,他热心公益,回报桑梓,带着妻子和女儿先后捐资200多万元用于教育等公益事业,帮助村民修路垫资480多万元。2018年他获评邵阳市最美扶贫人物、邵阳市最美乡贤、助人为乐“湖南好人”,他的家庭2017年以来先后获评邵阳市最美家庭、中国最美家庭、湖南文明家庭。2019年9月,中央文明办发布8月“中国好人榜”,肖剑锋获评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同年,他还获评“感动湖南十佳人物”。作为乡风文明的一个典范,肖剑锋播种善念、做好表率,在家乡的土地上留下了一个个温暖的“最美”印记。

看见“真”、感受“善”、发现“美”,往往就是用一件件小事温暖人心、让一次次选择彰显担当。为回报乡亲,肖剑锋夫妇在家乡承包了近千亩荒山,垫钱修了路,带领村民垦荒种植油茶林。2019年,在得知当地有40户村民没有脱贫后,主动跟村田村提出,没有脱贫的村民,全部以各种方式入股进公司工作。“好事善事做了一箩筐”的肖剑锋,并不是非常有钱的大老板,却能通过力所能及的践行,在乡土之上努力铺就了向上向善的道路。就正如肖剑锋所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种乐于助人的价值理念借由鲜活的人与事变得具体有形,我们所倡导的“最美”,就此有了最深厚、最长久的感染力。

“最美”之所以成为榜样,就是因为他们身上集中了人们美好的精神向往。肖剑锋的荣誉等身,其中就有“邵阳市最美乡贤”这一光荣称号。新时代乡风文明是传统与现代的融合,是维系中华民族文化基因的重要纽带,“培育新乡贤文化”成为颇有分量的重要内容。为促进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肖剑锋长期每年出资5万元,支持村里开展“五好”家庭评选活动,促进勤劳致富、孝老爱亲、邻里互助蔚然成风。他还建起了宣传文化长廊和市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不断丰富大家的文体生活。没有坐而论道,而是起而行之,肖剑锋用具体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最美乡贤”,这本身就是一股无形的感染力,让你我这样的旁观者,在内心深处产生一种向善向上的情怀,生出一种见贤而思齐的自觉。

0eb30f2442a7d933ebda39573a32961473f00120.jpeg

肖剑锋在乡村建立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基地。

见贤思齐学“最美”,乡风文明展作为。近年来,湖南大力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进文明乡风培育,改善了广大农村面貌。不管是脱贫攻坚,还是移风易俗,以及绿色发展,正是无数像肖剑锋这样“最美乡贤”在背后的真情奉献,才绘就一幅幅生动的文明画卷。让主流价值成为看得见的榜样,让榜样成为最闪耀的“顶流”,这也是我们让“最美”走在聚光灯下的初心所在。

隆重的仪式,至高的礼赞,在此次邵阳市第三届“双十最美”颁奖礼中,隆回县六都寨镇村医周后升的故事让人感动。他义无反顾地辞去了在外地的优厚待遇,并花光积蓄,完善村卫生室的医疗设备,一干就是7年。践行新时代乡风文明的“最美”故事,像美德的压舱石、价值的定盘星,让我们在变动不居的时代寻找一种恒定的价值。以肖剑锋、周后升等乡贤榜样,向他们学习,我们就一定能描绘出这个时代最美丽的乡风文明之图景。

来源:红网

作者:吕涯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1/22/89172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