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奋进新征程 勇当“基层牛”

来源:红网 作者:刘伟 编辑:陈晓丹 2021-01-19 17:55:38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刘伟

在经历了极不平凡的2020年之后,中国已经迈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2021年。立足“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的关键当口,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广大党员群众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前进。基层作为干事创业的热土、直面群众的最前沿,我们更应该像“牛”一样尽忠职守、兢兢业业,以埋头苦干、日拱一卒的精气神,直面琐碎繁杂的利益冲突、尖锐矛盾、突发事件,让“基层牛”成为百姓群众的“暖心骨”“守护人”。

以民为本,做“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孺子牛”。“孺子牛”是真心诚意为人民着想、心甘情愿为群众办事的化身。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便是对“孺子牛”的最佳诠释和最美表达。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小小红船到“中国号”巨轮,党的历史实践充分证明,坚持以民为本,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就一定能够作出正确决策、走出最优路径、战胜一切艰难险阻。要知道,在为民服务的舞台上,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扶贫之花”黄文秀、“脱贫硬汉”隋耀达、“吃亏书记”李连成……这些先锋模范在平凡的岗位上,用青春、热血乃至生命,将“人民至上”深深铭刻在新时代的丰碑之上。奋进新征程,基层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把群众利益摆在首位,用心用情协调好各方利益矛盾,稳妥解决基层难点、痛点、堵点。要多沾“泥土气”,从田间地头走入百姓家中,走进群众心里,讲群众听得懂的话,用务实的方式方法,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自强不息,做“不待扬鞭自奋蹄”的“拓荒牛”。“拓荒牛”是矢意创新、开拓进取的代名词。“风吹雨打不回头,力瘁筋摧勿怨尤”“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便是对这种可贵精神的最高褒奖。从破旧的小渔村到高楼林立的大湾区,从老旧的弄堂到灯光璀璨的东方明珠,正是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勇于“拓荒”,自强不息,方能一路披荆斩棘,取得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求索未来,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永葆拓荒牛“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奋进新征程,基层党员干部要耕好“责任田”,立足基层实际,问需于民,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在实干、苦干、巧干中履职尽责,将自己的“辛苦指数”转变为群众的“幸福指数”。要开拓“创新田”,牢固树立创新思维,始终保持创造性张力,在制度、理念、技术、模式等方面大胆探索、大胆尝试,牢牢把握住改革创新的主动权,以一往无前的精气神,在复杂繁琐的基层事务中闯出一条新路子、开辟一片新天地。

艰苦奋斗,做“千磨万击还坚劲”的“老黄牛”。“老黄牛”是艰苦奋斗的典范,是持之以恒、坚忍不拔、顽强拼搏的标杆。“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便是对老黄牛品质的形象表达。艰苦奋斗是共产党人的光荣传统,是我国实现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制胜法宝”。“北斗”组网、“嫦娥”探月、5G领跑等科技成果井喷式爆发,靠的是奋斗;改革开放40余年全国8亿多人口实现脱贫,消除“绝对贫困”的千年梦想得以实现,靠的是奋斗;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考”,我们能够防控得力并率先交出令世界瞩目的“中国答卷”,靠的还是奋斗。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没有等出来的成功,只有干出来的精彩。基层党员干部要当好政策的最后一任“传递手”,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不走形式、不搞变通,做到听实话、察实情、出实招,递稳政策落地“关键一棒”。要发扬勇于负重、迎难而上的愚公移山精神,保持定力和耐心,一环扣一环、一步跟一步地将基层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常。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祖国的富强、民族的繁荣、人民的幸福,需要每一个基层党员干部尽其才、奋其志。让我们拿出“牛劲”,以百倍的热情、千倍的认真,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再创辉煌,用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来源:红网

作者:刘伟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1/19/89041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