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平台经济发展,实现了怎样的“哲学转向”?

来源:红网 作者:杨景钦 编辑:陈晓丹 2021-01-20 09:52:56
时刻新闻
—分享—

马克思曾经说过 ,“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精神的精华”。真正的哲学必须能够把握它的时代,提出自己的时代性课题。哲学从形而上学向实践的转向,往往是人们有了更体现时代矛盾、更亟待解决的问题。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科技不断进步,人们更愿意关注现实。尤其是关注科学技术高度发展背景下当代社会生活条件、人及其生存的环境、人自身的创造性活动、生存意义等这类相关哲学问题。于是,哲学开启了从传统哲学向实践哲学的转向。

今天的哲学研究,不能完全与专门科学及生活实践分离, 必须进行跨领域跨学科的合作。哲学的迫切任务,是充分表达关于社会的指导观念和结合实际的纲领。平台经济的兴起,是现代科技发展的一大重要成果,它对于社会的政治经济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这种影响更是改变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与理解世界的方式。它实现了现实—虚拟—现实的转化。经过这一转化,它把世界上的所有事物通过云端联系在一起。人与事物之间的关系、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不再是遥不可及。足不出户接触到世界的现代接触手段,人们的理念也发生着变化。

哲学家们敏锐地察觉到了这一点。传统哲学向实践哲学的转变,可以说是对这种变化最准确的把握。以往高高在上的传统哲学,渐渐转向我们的日常生活。平台经济也是如此,使世界上的事物不再神秘,使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更加便捷。

古代一般称呼官为“官老爷”,称呼民为“草民”。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阶级。虽在一个世界,却彼此相差十万八千里。在古代普通民众眼中,“官”自带光芒,不得不去仰望他。而现如今,我们认识到“官”其实并非高高在上,而是和我们一样都是普通的人民。例如,“网红县长”陈灿平对直播间的“套路”熟悉多了,讲梅山文化、说安化黑茶、献歌献舞、抽奖讲段子,各种操作都很熟练。还有县长为推荐地方上的农产品,现场直播抓土鸡,跑得鞋带都散了。“县长没有县长的样子,但这就是我们为农服务的样子。”

如此等等,通过云端平台,“官”与民之间的差距荡然无存。官即是民,不再高深莫测,只是和村民履行着不一样的职责。这就是官民一体化。真正的哲学是现实生活的升华,好的哲学必然会反映时代特征。在湖南,平台经济就是从理论到实践的转向,从传统哲学向实践哲学的转向。这体现的是一种与时俱进的精神,是一种踏实肯干的精神。只有如此才会使得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这同时也是哲学永远不会被遗忘的重要原因。

(本文作者杨景钦系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来源:红网

作者:杨景钦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1/19/89041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