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信任为基,传承与创新湘商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闫曦月 编辑:陈晓丹 2021-01-19 17:32:54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闫曦月

当我们谈到湖南经济发展如此之迅速的时候,不能忽略这些经济活动是来源于良性的政治生态环境并以深厚的文化背景为基础。走进湖南这片孕育了无数湖湘人才的土地时,我们才真正了解它的独特魅力。譬如信任,相互尊重、求同存异,才能推动共同目标的实现。信任,是湘商文化根脉里的秉性。

“事无信不立,人无信不成。”以诚相待,信守承诺是湘商文化传承的基础与历久恒新的动力源泉。其持久的影响力可从“湘字号”农产品的火爆中看出端倪。

第二十一届中国湖南农业博览会开幕以来,“湘字号”产品的吸引力令人惊讶。例如,2019年11月湖南省新引进“三类500强”项目178个,在湘投资世界500强企业达175家;湘商大会自2007年在长沙首次举办以来,至今已历八届;第二届世界华商商会领袖峰会暨第九届中国湘商风云榜在长沙圆满召开,参会的全球湖南商会255家,企业突破100家,拟签约项目234个,投资金额1560.62亿元,拟引进资金1533.18亿元。

湘商不知不觉中已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从未间断的湘商血脉是湖湘弟子世世代代用诚信和敢为人先的胆识打拼出来的,他们共同塑造了“湘商”品牌,为源远流长的湖湘文化书写了壮丽一笔。

从古至今,“湘商”都是一个传奇的存在。秉“经世致用”的爱国传统,承“吃得苦,霸得蛮”的湘人胆识,无数湖湘商才借湖湘热土赋予的独特性格,又回馈给这片土地一个响亮的文化品牌。湘商能有今日的辉煌,绝不仅仅是工于理性的计算,而是涵养了湖湘文化中“守信”“求实”“开创”的基因,并成功运用于商业社会。

文化观念塑造了今日的社会。回望历史,我们可以发现,心忧天下,不以谋利为首,而以国家前途命运为先的湖湘前辈,他们身上拥有的“守信”的力量是我们今天需要充分发掘和传承的。

从信任的角度分析湘商成功的秘诀,对在创新开放中飞速发展着的湖南具有积极的社会意义。在一带一路和产业创新发展的推动之下,湖南的经济发展迸发式增长,全球湘商联盟不断形成、推进,“湘商名片”正在走向历史的前台、世界的舞台。

这是一个开放的时代,一个与时俱进的时代,一个共享包容的时代,一个互帮互助合作共赢的时代,也是属于广大湘商的时代。

以文育商,以诚促湘,以史为鉴,才能让我们有高远的眼光,从历史文化的角度,根植湖湘优秀的文化基因,找到“突破信任困境,破解信任赤字”的哲学精神;从现实发展的角度,形成良好稳定的经济环境,让湘商精神在发展中传承和创新,推动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文作者闫曦月系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来源:红网

作者:闫曦月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1/19/89040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