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响“湘赣红”品牌,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陈晓丹 2021-01-19 14:22:18
时刻新闻
—分享—

0afb780b-c09e-431b-8bfd-a6e26af93b8f.jpg

第二十二届中国中部(湖南)农博会上的“湘赣红”展馆。

文/张楠之

1月14日,湘赣边乡村振兴协作座谈会在浏阳市举行。湖南省浏阳市、醴陵市、平江县与江西省上栗县、铜鼓县、万载县、宜春市袁州区、莲花县等8个县(市、区)负责人齐聚浏阳河畔,围绕湘赣边区域乡村振兴协作深入商议,并就共建“湘赣红”区域公用品牌等,签署多个协议,达成7项共识。

湘赣边县市区分属湘、赣两省,共同被罗霄山脉所环抱,有着同样葱茏的林木、逶迤的山水、优良的生态、历史悠久的农耕传统,以及出产高品质农产品的沃土。这里还是一片被红色“加持”了的沃土,是红色政权、革命军队、革命根据地和“第一军规”的重要策源地和发祥地,更是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的宝库。

这是一块名副其实的宝藏之地。如今,这块宝藏之地又有了新的内涵,即红色土地与绿色产品结合的“湘赣红”共享品牌。

纵观百年历程,红色基因在湘赣边生根、发芽,并从这里走向全国,走向胜利,催生了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使中华民族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如今,仍然是这片土地,红色的沃土之上,攸县香干、炎陵黄桃、浏阳大围山水果、醴陵玻璃椒、茶陵康御茶籽油、平江山润山茶油、宜章莽山红茶、桂东玲珑茶、汝城湘汝辣椒、安仁生平贡米……这些被红色基因滋养过的物产,正争相从这里走向全国,走向更加广阔的天地。

曾经的沃土,肩负的是革命的使命,如今的沃土,肩负的是创造富裕生活的使命。使命各异,本质却同,都是为了人民更好的生活,都是为了群众更多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为此,湖南、江西两省都在“湘赣红”这一区域公共品牌上下足工夫,让红色资源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为湘赣边的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助力。

而这片红色沃土,没有辜负消费者的厚爱。“湘赣红”大部分产品源自古法农耕细作,当季限时采收,优选绿色健康原料,高科技精细加工,产品质量可追溯,生态产业链全程把控,品质无可挑剔;这片红色沃土,也没有辜负淳朴勤劳的当地群众。通过“湘赣红”区域公用品牌的推介,这里的宝贝出山,游客进山,经济愈发活跃,生活更加富裕。

当下,湖南正在按照“1+10+N”的思路培育“湘赣红”品牌体系。在区域公用品牌母品牌下,湖南10个县市每个至少培育1个“一县一特”,并培育N个企业(产品)品牌作为支撑,让更多的“湘赣红”优质农产品红遍全国市场。未来,期待更多类似品牌,扎根特色,超越地域,造福多方,为乡村振兴提供助力,为地方经济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1/19/89033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