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户一策”,宁乡让群众真问题真解决

来源:红网 作者:李瑛 编辑:刘艳秋 2021-01-18 11:55:46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李瑛

16日,一个好消息传到宁乡市老粮仓镇江花村——一度面临休学危机的朱楚峰,被保送入北京师范大学攻读研究生。这事不仅乐坏了村里人,也让帮扶干部欣慰不已。(1月18日《湖南日报》)

朱楚峰的母亲夏芝患尿毒症多年,肢体四级残疾,祖母吴淑英肢体二级残疾。父亲朱顺求为了照顾妻子与母亲,不能外出打工,靠种3亩薄田维持生计,家里极其困难。 驻江花村帮扶工作队、村支两委了解了他家的情况后,根据他们家的实际情况,一户一策,制定了“三步走”策略。让一度面临休学危机的朱楚峰,被保送入北京师范大学攻读研究生。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有人说,富裕的家庭都是相似的,而贫穷的家庭却各有不同。帮扶要精准,这就要求广大帮扶干部必须搞清楚,哪一户群众是真贫,是因为什么原因致贫?采取什么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才能让这户贫困群众如期脱贫,如期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

宁乡市老粮仓镇江花村在帮扶朱楚峰一家上,一户一策、精准施策值得各地学习。因为家庭困难,朱楚峰面临休学危机,这时候,需要资金解决其家庭的燃眉之急。当地帮扶干部第一步对其采取了“造血式”帮扶,通过资金捐助和政策扶持,防止出现因贫辍学、医治无钱的情况。众所周知,“造血式”帮扶只能解决暂时性的问题,而不能解决根本性问题,于是当地帮扶干部又对他们家庭进行第二步帮扶,授人以渔,通过技能培训,帮助朱楚峰父亲发展产业,确保家庭有稳定的收入。

扶贫重在扶志和扶智,要让朱楚峰一家彻底摆脱贫困,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尤为重要。于是当地又对其家庭开展了第三步帮扶,帮扶干部多次到学校和老师沟通,帮助朱楚峰安心学习。试想一下,如果朱楚峰能够顺利完成学业,成为工薪阶层,他们家庭收入自然就有了保障,脱贫致富那是顺理成章。

各地在帮扶贫困群众脱贫的时候,应该都像这样多一些一户一策解决贫困群众家庭的真办法,只有把他们的真问题真解决了,他们脱贫致富才有了保障,帮扶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来源:红网

作者:李瑛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1/18/88999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